杨晓静:正风肃纪,当从“一把手”做起
2017-04-16 10:3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李维员对‘红包’来者不拒,让心术不正者看到了‘门路’,不光是逢年过节,甚至连父亲去世,也成了李维员借‘红包’敛财的机会。而对送‘红包’的人,李维员则青睐有加。”在“一把手”李维员的带动和影响下,一时间,收送‘红包’的歪风在乐昌盛行,当时乐昌市委11名常委更是有9人涉案。(4月14日中国青年网)

“上有所好,下必效之。”,涉案的9名市委常委,在全国高压“反四风”的情况下,还在逢年过节时大肆收受“红包”礼金。作为乐昌市委班子带头人,李维员“毁灭了自己”,还将下属也带入“沟”里。为官一任,本应造福一方,可作为市委书记的“班长”李维员劣迹斑斑,贪腐成性,真可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在他的影响下,全市整个干部队伍一塌糊涂,牵出了9名市委常委、30多位官员,几乎重要部门“全覆盖”。

不懂收敛,在腐败的深渊中自我堕落。据悉,李维员任市委书记后不久,先借车祸住院收受有关单位负责人的慰问金,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2013年和2014年春节、中秋节期间,仍继续顶风收受下属单位和私人老板所送钱物。在其直接带动和影响下,乐昌市一些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领导干部逢年过节竞相收送“红包”礼金。主体责任缺失,“一把手”品行不正,贪污腐败,直接导致整个官场风气败坏,导致选人用人存在严重不正之风。

有一位学者曾说,人性是复杂的,腐败的干部不是“吃人的老虎”,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几乎所有的贪官都不是从一开始就是腐败份子,但在岁月的洗礼中,在金钱美色的诱惑之下,后来却腐败了。作为“一把手”的李维员在文章中写道:试想,如果一名党员干部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纵使有各种歪风邪气,也能做到“百毒不侵”。因此,要治理“四风”之弊,关键还是要治理“人为”因素。

是的,关键还在“人为”因素。古话说的好:“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 诱惑从来无孔不入,在克制欲望、抵御诱惑的底线上,谁能坚持到底,谁就是最后的“胜者”。尤其对“一把手”而言,身处易被拉拢腐蚀和围猎的环境中,尤应慎之又慎,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榜样。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在政德建设上,一把手的“榜样”作用至关重要。往往而言,看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首先是看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的形象。身教胜于言传,当“一把手”贪婪成性,不能履行好自己职责的时候,这个单位或部门就容易出问题,正风肃纪,抵制欲望,坚守初心,当从“一把手”做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晓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