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松涛:像廖俊波那样“身体力行”
2017-04-16 10:3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前不久因公殉职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据4月14日新华社)

学习《人民日报》刊发的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长篇通讯,每个人都能从悲痛中收获感动、收获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廖俊波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廖俊波与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一代又一代先进人物一道,共同树立起了共产党人好干部群像,必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合格、更加先进。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调“两学一做”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这一要求,关键就是身体力行。学了党章,就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要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否则,就是“口能言之身不能行”,甚至是“口言善而身行恶”,哪怕再好看的外表都是纸糊的灯笼,经不起轻轻一戳。

“欲事立须是心立,心不钦则怠惰。”能不能做到身体力行,说到底取决于是不是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对群众带着感情,就会忧民之忧、乐民之乐,愿意为群众出大力、流大汗。对工作带着责任,就会眼到手到、心到身到,而不是似是而非、若即若离。廖俊波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第一时间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把地方发展当成第一要务,凝聚人心、攻坚克难,展现出“创业魔力”。只有倾情投入,才能身体力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像廖俊波那样,对群众一腔热诚,对发展两肩担当,并将其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做到身体力行,难就难在把工作落细落小。现实当中,一些干部善于唱高调、喜欢画蓝图,但在具体工作中就是不出招、不给力,留下了不知多少未兑现的诺言、未实现的蓝图。这些问题看似是能力不济、方法不当,根子则是粗枝大叶、作风不实。廖俊波干工作不是这样:为了一段河道的治理,他把居民代表请到办公室商议;为了一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他每个月要下村三四趟……基层领导都能像廖俊波这样,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必然会赢得群众、带动干部,难事也就变成了易事。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身体力行不能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现实当中,有的干部做出了一点成绩就骄傲自满,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相比之下,廖俊波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积极工作、毫不懈怠。在2015年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殊荣后,廖俊波走上了更加重要的工作岗位。在新的岗位上,他依然雷厉风行,在项目落地、园区建设中展现了武夷新区的新速度。陈云同志说,共产党人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党的干部在工作中不能有任何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而是要始终按党的要求、按党员标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毛主席说,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对廖俊波的离世,我们要寄托深切哀思,表示沉痛哀悼。同时,也要将廖俊波的精神传承下去,像廖俊波那样身体力行,将大家为之共同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松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