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展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诠释为民服务
2017-04-05 12:37:00 来源: 长江网

4月5日起,在武汉工作学习的外地户籍群众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治安局获悉,武汉市将全面开展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4月4日 长江日报)

众所周知,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证件,而且用途越来越广泛。比如:入学、就业、购买火车票、乘坐飞机、住宿等等,都与身份证紧密相关。足以可见,身份证在老百姓生活中间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大流动,身份证作为人们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证件,他们希望身份证到期、丢失以后能够迅速换补领,而且越快越好、越方便越好。由于工作、务工、婚姻、读书、就业等等多方面的原因,有市民在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的麻烦。以前,办理身份证往往是当事人回到自己的户口所在地,才能办理身份证登相关信息,而且操作起来相当麻烦,耽误时间长不说,还要来回地折腾。现在好了,在武汉工作学习的外地户籍群众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武汉市将全面开展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这个喜人的消息,对于众多百姓来说就是一种福气,享受到政府服务于民一种便利。

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服务好广大市民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唯一标准。群众的呼声就是改革的努力方向,而武汉可以办理全国异地身份证的省市越来越多,应该是百姓对政府职能部门满意度的一个提升。2016年7月以来,武汉市先后开通了全国24个省、市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根据湖北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从2017年4月5日起,武汉市将开通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西藏、青海、新疆、兵团等9省市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至此,武汉市全面开展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湖北省率先实现全国异地办证“全覆盖、全对接”。

政府部门就是为民服务的一个服务部门,为民服务理当不折腾老百姓,理当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满意才是政府的好形象,武汉办理全国异地身份证百姓的好福气。4月5日起,在武汉市工作、居住、就学的非本市居民,因居民身份证丢失、损坏或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需要在武汉市补领、换领的,当事人可凭居民户口簿(居住证或居住证明)或旧居民身份证(因丢失补领的不需提供),到市内65个异地受理点申请办理,无须再返回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领,实现“异地受理、原籍审核签发、异地制作发放”。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武汉办理全国异地身份,就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体现出政府部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人文执政精神和服务理念,也可看做户籍改革的子命题和新动向,对于降低人口流动的成本、淡化居民的地域属性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尽心尽力为百姓多办实事,切切实实为百姓谋福利这是百姓所期待的,也是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所在。当然,随着政府职能接地气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服务的便民举措越来越多,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的提高,必将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拍手称快。

  长江网网评员:周运华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