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瑞晓:“天价培训班”不应被套路“快餐”化
2017-03-21 10:59:00 来源:荆楚网

随着公务员考试季的到来,公考培训亦进入忙碌期。2017年国考面试已进入尾声,各省联考、省考也开始拉开序幕,不少考生马不停蹄地在各类辅导机构间穿梭。经过第一轮残酷的笔试,一部分考生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进入面试。为了最终“成公”,很多考生都会报名参加各类面试培训班。(3月20日《经济参考报》)

公务员考试大军真可谓是独秀一枝,都说公考“爆冷门”,可是看看这天价的面试培训班却是打得“火热”,公考面试培训班跟一般的教育培训机构不一样,现在市场上的公考面试培训班价格动辄就是上万元,有的高达十几万元。天价班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还是培训机构的套路“幌子”,办一个面试培训班真的需要如此高的成本吗?

有些面试班打着“保过”的旗号来招生,而培训老师的资历尚浅,只是让培训的学生随便背一些名言警句,学一些套路化的应试技巧,就相当于“临阵磨枪”的考前准备了。这样的套路不仅会让学生失去自我,还容易形成“模板印象”,就像是推土机铲平过得草地,失去了自我特点,有的只是如出一辙的套路版的回答,“快餐”色彩浓厚的培训,其含金量到底如何显然值得怀疑。

公务员面试环节不能仅仅依靠所谓的名言警句来“加分”。如果仅仅死记硬背几句名言警句,就能够通过面试选拔的话,那么公务员整体素质值得推敲,一个人只依靠死记的方式来完成了面试选拔,必然会造成更多的问题存在。这样火爆而畸形的面试培训班打的如此“火热”,与面试环节的“应试化”有一定程度的关系,但是考试环节不能只凭借应试的“套路”就跻身前列,公务员面试选拔的是全方位测试能力,一个公务员都没有起码的个人观点,没有起码的应有担当,只是这种生搬硬套的名言警句,难免会造成素质的不足。

虽然在培训班里,老师每天都要求背诵名言警句和近期的大政方针,但是因为大家拿到的都是同样的干货,学的也是同样的套路。还必须要有自己的观点才能出类拔萃,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培训班培训的是技巧,失去的是自我。技巧是几天可以突击出来的,但自我水平是长期积累下来的。

“天价面试培训班”不仅是“天价”这么简单,公务员的“金饭碗”色彩浓厚,吸引着许多大学生蜂拥而上,对公务员职业的功利化认知助长了公务员培训市场的火爆,仿佛只要肯花钱并且花了大价钱,就能够确保自己从此端上了“金饭碗”一样。这种功利性的心态助长了“天价培训班”的嚣张气焰,面对蒸蒸日上的面试培训市场,考生要多一份冷静与理性,避免被培训班的套路“快餐”化。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曹瑞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