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晓刚:整治“最牛”交通违法需要“最牛执法”
2017-03-20 17:49:00 来源:荆楚网

3月16日上午,江门蓬江交警大队在设卡查车时,查获一无证驾驶摩托车的人员潘某。经查询,民警发现其驾驶的摩托车多年未年审也未购买保险,而且还有370宗交通违法未处理,累计记884分,罚款7.4万元,是车辆价值的17倍多。(3月19日《广州日报》)

其实,对于最牛交通违法现象生活中并不少见,近年来不断有媒体曝光过“最牛违章车”,有的汽车违章次数达数百次,扣分达近千分。当然,像摩托车被交警查获,并查出累计800多分、罚款为7万元之多,似乎真的罕见。

看到这儿,很多人都会心生疑虑,一辆摩托车8年违章300多次,好像有些正常,现在城市里无论是电摩还是自行车,又有几人不通过“非法”手段通过繁忙地带的?一般交警抓摩托车违章,很少有去较真查找违章记录的,要么查扣摩托车,要么直接罚款。但如江门交警如此较真执法,惊现如此“最牛违章户”,可以说叹为观止,真可谓“只有更牛,没有最牛”。

从记者调查中不难看出,该违章者通常早上六点多就要起来,经常凌晨二三点才下班,所以能屡屡避过交警的检查。交警执法无可厚非,违章累计扣分、罚款也合法合规,但按以往惯例来看,天价罚款最后往往也是不了了之,毕竟交通执法的意义在于教育,再加上远超于摩托车本身的罚款,车主还会要这车吗?

“最牛交通违法户”的出现,其实就像生活中的一面镜子,对于城市的交通违章行为,很多人都将抱怨放在别人身上,特别喜欢责怪汽车的不断增加,也认为“中国式”过马路并不是什么大的罪过,日常电摩超速或与汽车加塞都理直气壮,而忽视了本身交通违章给城市交通带来的点滴效应。

交警部门大部分精力放在交通秩序维护和汽车违章的处理上,而对于行人及电摩的违章大部分是以劝为主,忽视了经济惩治手段。正是执法部门的这种日常的小“纵容”,让公众产生违章次数越多,如此对于电摩、自行车违章不能得到效执法,势必无法让交规对于这部分人起到应有的警醒作用,最终导致社会民众的从众心理。日积月累,不仅仅会产生“最牛”交通违法户,更会有“最牛”不遵守交规的社会民众。

从另一个角度来审视“最牛”违章户的出现,本身也就存在着缺乏“最牛”执法的问题,这么长的时间里,违章如此之多的摩托车,难道就真的隐形了?交通执法部门就没有进行过相在数据统计?为了不再产生“最牛违章车”,就必须把现在已经出现的“最牛违章车”处理到位。

城市交通拥堵病已经漫延全国,交通法规、交通文明才是最有效的药,而要树立交通法规在公众心目中的权威性,要培养公众的交通文明行为,首先就应该从严查“最牛违章车”开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