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组织作弊的犯罪团伙继续为非作歹
2017-03-19 20:29:00 来源: 长江网

一教育培训机构“承诺”考试“保过”,人均收取万余元,以无线电传送“答案”的手段组织考生作弊。近日,北京房山警方会同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网安部门一举打掉一个名为教育培训机构、实则组织考生作弊的犯罪团伙,查获犯罪嫌疑人11名。(3月18日《新京报》)

今年2月,一个市民向警方举报称发现网上有教师资格考试“保过”信息。消息提到只要交钱,就能保证通过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房山公安分局会同刑侦总队、网安部门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最后该团伙被一锅端,11名犯罪嫌疑人被查获。培训机构公开在网上承诺考试“保过”,说明啥?

低投入高回报,让利令智昏的李某等人铤而走险。马克思有句经典名言:“资本家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应当的利润,资本就大胆起来。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润,他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死的危险。”李某等人利用高科技手段组织他人作弊,他们使用的作弊器极为精巧。一种是耳机式作弊器,装置微小,可以直接接收语音信号答案,另一种是类似于橡皮大小的长方形塑料块,上面有液晶显示屏,通过这种作弊器可以接收数字信号答案。这样的高科技作弊手段在考场上成功的几率很高,被查的概率极低。所以李某才从马某处购得用于作弊的信号发射器、信号接收器等设备大干一场的。

参与作弊的考生也不是值得同情的受害者。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有李某、马某等优秀“导演”“编剧”还不够,还需要有愿意掏钱的“演员”默契配合,这台戏才演得下去。所以,那些主动交钱接受“培训”的考生,他们不是无辜的清白者,是这起不光彩的考场舞弊案的从犯,理当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套用姚明那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的广告词,可以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作弊”。因为教师资格证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必备条件,可是要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要付出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无论是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还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哪一门都不容易通过,现在有培训机构承诺考试“保过”,人均收取万余元,对于那些想做教师又怕学习的人来说,万余元的付出就能换来梦寐以求的教师资格证,就能圆自己的教师梦,这样的买卖还是划得来的。笔者以为,做一名教师,业务水平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师德,教师自身没有高尚的道德,如何培养品德高尚的学生?那些弄虚作假获得教师资格证的考生,早就突破了做人的底线,根本就不配做一名人民教师。

房山警方依法刑拘李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可谓大快人心,对那些交钱参与作弊的考生,包括之前通过这种手段已经取得教师资格证甚至已经成功入职教师的舞弊人员,希望警方顺藤摸瓜,一查到底,坚决追责,还社会一个公道。

  长江网网评员:维扬书生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