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亿元扶贫资金闲置,“板子”当落下来
2017-03-19 20:29:00 来源: 长江网

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昨天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对此解读时表示,审计发现,一些地区和部门在重大政策、“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落实中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其中,10个省的部分市县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有2.37亿元扶贫资金闲置。(北京青年报3月18日)

应该说,2016年第四季度这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报告,较早前发布的审计情况看,有了明显的改观,但也不容乐观。记得2016年3月底,国家审计署对扶贫资金审计情况公布时说到,“审计机关抽查全国40个县的50.13亿元扶贫资金中,至少有8.43亿元闲置超过1年,最长的超过15年;17个县的29个扶贫项目建成后废弃、闲置或未达预期效果,形成损失浪费2706.11万元。”如今,再次显示,还有7个省的9个县(市、旗)在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方面政策落实不到位;10个省的部分市县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有2.37亿元扶贫资金闲置。着实让人禁不住倒吸一口气,扶贫资金闲置难道就“无解”。

扶贫资金原本是指国家为改善贫困地区生产和生活条件,提高贫困人口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而设立的财政专项资金。然,一边是扶贫攻坚任务急、担子重,另一边却是扶贫资金躺在账户上睡大觉,或是被挪作他用甚至成了“镜花水月”。相信,换作任何一个人都会心生疑虑,扶贫资金已经是季度审计、及时通报,缘何“沉睡”的顽疾不能医治?是钱“用不完”还是根本没地儿用?抑或是我们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存在缺陷,监督的路径“堵塞”所致?又或是对扶贫资金的闲置没有使得“重拳”,才有了资金闲置成常态?

打赢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任务艰巨,时不我待。而扶贫资金合理使用,它不仅考验着公共部门的责任心,更考验相关领导干部的为民服务的心。正所谓,权有多大,责有多大。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于扶贫开发的投入明显增加,不仅是国家,各级财政专项投入也是明显增加,增幅很大。与此同时,资金如何合理使用;如何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如何让扶贫资金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管理;如何强化领导干部使命感和责任心,让凡是有利于整合各类资金用于扶贫的、有利于扶贫项目稳步实施的、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坚决贯彻、扎实落实,从而助力脱贫攻坚等等如是,都不容小觑。

其实,对于扶贫资金闲置和使用“碎片化”,国务院早就印发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要求统筹整合财政资金使用,以破解资金盘活“沉睡”资金。当然,扶贫资金的“闲置”,再次说明无论何种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监督一切都是白搭。单靠审计远远不够,得依照《国家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扶贫资金的检查、监督制度。尤其是扶贫资金管理部门,对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应当进行经常性检查。对扶贫资金不能按时到位,配套资金达不到规定比例,投向不符合规定的,应当及时纠正。同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社会有关方面加强监督,把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最为关键一点,得提高扶贫资金闲置违规成本。

最后,从即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值得期待。希望这次检查能真正“起底”扶贫资金闲置诟病,让“板子”落下打响、打痛,让扶贫资金闲置不再有。

  长江网网评员:余志勇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