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蓬国:为医生累到点赞,是“正能量稀缺症”
2017-02-28 09:05:00 来源:荆楚网

近日,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90后年轻医生朱传敏连续做了4台手术,当最后一台手术结束,等他走下手术台时,已到第二天凌晨3点。既疲惫又饥饿的他,来不及换下手术服,便倒在地板上睡着了。(2月28日《北京晨报》)

这则题为《外科医生小伙连做四台手术,又饿又困倒地板睡着》报道近日广泛传播,网友纷纷为这位年轻医生的敬业精神点赞。有人说,“好医生,辛苦了!致敬!”有人说,“医院医生和护士们都很辛苦,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责任也大。我们应该体谅和尊重爱戴他们。”有人说,“好医生有很多,坏的也有很多,我们不能因为有好的(医生),就看不到坏的;同样,有坏的,也不能否定好的!我们愤慨那些坏蛋医生,同样尊重那些敬业爱岗好心医生!”

关于医生累倒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上一次发生于一月份,年已58岁、连做7台手术的主治医生累倒在地,也赢得广泛点赞。

对此,我在《医生累倒不该点赞该反思》一文中指出,医生为抢救病人而累倒,无疑是救死扶伤职业精神的生动体现,但不应一味“点赞”,而要认真反思。既然连外科医生都处在严重的亚健康状态,又如何保证手术的安全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意味着“健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而保证医护人员自身健康,更应视作保护群众健康的重要一环。与其一味宣传医生累倒的敬业精神,不如想想办法保证他们基本的休息权,让他们健健康康地活着,健健康康地救死扶伤,岂不是更好?

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暴力伤医事件时有发生,再加上央视曝光“医生吃回扣占药价40%左右”的惊人内幕,让本来就很脆弱的医患关系更加撕裂。在这样的背景下,媒体一再报道“医生累倒”,无疑是为了宣传正能量,缓和医患对立情绪。

但这其实是一种“正能量稀缺症”。如果人们总是从道德上看待医患关系,就会反复陷入两极分化的情绪波动之中,很有可能今天为医生累倒而感动,明天为医生吃回扣而愤怒。

说到底,要从根本上解决医患矛盾,不能靠个别医生的累倒来缓冲,也不能指望给医生服下道德圣药。而要着眼制度建设,通过切实有效的体制改革,引导医院和医生摆脱“创收至上”的价值观,找好服务与盈利的平衡点,才能掐断“过度医疗”“高价药”等引发医患冲突的导火线,建立起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