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内部厕所”向公众开放应成为共识
2017-02-28 09:04:00 来源: 长江网

2月26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召开的全市公厕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城管局鼓励沿街单位向市民开放卫生间,赛罕区率先对外开放全区所有机关单位楼内卫生间,并在沿街醒目位置安装对外开放指示牌。记者了解到,呼和浩特市城管局鼓励沿街单位、商业、企业将自用公厕对外开放,政府给予补贴,协调对外公厕开放工作于3月20日前全部完成,并做好公厕标示牌、如厕道路停车泊位设置工作,计划对外开放850座公厕。(2月27日《北方新报》)

机关单位的卫生间向公众开放,呼和浩特不是第一个。近年,河南、山东、辽宁、广东、贵州等多地的单位厕所对外已有所开放,如2013年辽宁阜新政府部门及沿街企事业单位就向市民免费开放内部厕所,为百姓打开了“方便”之门。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开放的面还不大,数量显得太少,还无法达到公众的预期。而呼和浩特市的本次之举,就又把“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这个话题重新拉回公众的视线,可以说该话题总拿出来说说很有必要。

机关单位开放内部厕所,肯定会受到人们的一致欢迎和赞誉,这既是大家对更多公共资源分享的渴望,也是机关单位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举。众所周知,如厕难,一直是我国城市的一大顽疾,也想尽了各种办,创建“无性别厕所”,增加厕所的数量等办法都用过,但碍于种种原因效果显并不很明显。而机关单位的厕所作为公共资源,其实总是处于“闲置”状态,并未得到充分利用,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是一种不必要的浪费。而一边是人们面临的如厕难,而另一边却是很多厕所的闲置,那么开放这些公共资源就显得顺理成章。

有人担心内部厕所开放后可能会给单位的正常秩序造成一定影响,这种担心有道理,但从那些开放厕所的机关单位来看,只要管理到位,措施跟上,就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还有人担心管理成本,即厕所本身的维修等问题,其实,这些都不是很大问题。如呼和浩特市的做法,该市沿街单位将向市民开放卫生间,而管理及维修的那一点点费用就来自于政府补贴,这点钱对机关单位来说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就等于做了一点公益而已。算账就要算大帐,如厕问题是民生问题,就该算算民生的大帐。

我国城市的如厕难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厕所数量不足且不合理的现象随处可见。小小的“如厕”不仅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还关系到人们的生存地位、人格尊严乃至生命安全。每个人都需要如厕,这是人们每天要做好多遍的生理需求,甚至还有“世界厕所日”。如果一座城市的各种基础设施都很完善,可市民和游客却因内急却找不到厕所,那么这座城市的形象将大打折扣。无法如厕,还有可能令一些人到处大小便,使城市文明受损。而在公厕无法满足人们需求的时候,各机关单位的内部厕所就该对外开放;就是参照他国的经验,这也不失为解决如厕难的一个好办法。

其实,不光是厕所,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健身房、图书室等,有条件的话都该开放。开放多了,角落里的不文明就会变少,也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城市的幸福感、获得感、凝聚力就会增强。端着架子,连厕所都不开放就显得高高在上。机关事业单位本就是纳税人供养的,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共享并不过分。眼下,不少地方都在争创文明城市,有些城市不惜花巨资装扮城市,那还不如在开放厕所这样的民生上下功夫更令人感到温暖。无论城市的外表如何光鲜,最终都要体现在群众的感受上。一座城市要是缺乏对人的关怀,少了该有的方便,甚至连如厕这样的事情都显得很难,就是再投巨资装扮,也是花架子。

长江网网评员:刘天放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