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虚高的药价滋养了嚣张索贿的苏处长
2017-02-28 09:05:00 来源: 长江网

向药企索贿,老板没钱写下百万欠条,承诺到期不给钱还要付利息;与妻子两次出国旅游,药企老总陪同买单……四川省卫计委科教处原处长苏林借职务之便,帮多家企业进多家医院卖药、卖耗材等,伙同他人受贿,个人分得1242万余元。《法制晚报》记者获悉,四川省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苏林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2月27日《法制晚报》)

一个省级卫计委的处长,官职不大,位置不高,却能帮助医药企业通过卖药收取1242万元的好处,这是何等的吓人?无疑,他装进兜里的1242万元,最终的买单者不是医药企业而是患者。羊毛最终需要出在羊身上,而医药企业绝不是任人宰割的绵羊,患者才是被宰割的绵羊。给的好处再多,医药企业都会赚回来。

由此可见,看病贵不仅是现有医疗制度的问题,还是乱象纷纷的医药器械推销导致的。也难怪医疗体制不断改革之后,老百姓看病贵的感受却不见减轻了。看病贵的背后还有医药腐败的因素。如果没有一个个“苏处长”也就不至于让医药价格如此疯狂了。查处“苏处长”是必须的,遗憾的是,在这起案件中,我们看到的是那些行贿的医药公司却成为了局外人,一如给“苏处长”打了百万白条的医药公司老总,难道不该处理吗?“苏处长”和医药公司老总是一根绳子上的蚂蚱,谁都不该躲过法律的制裁。

我们更应该追问的是:究竟是谁给“索贿的苏处长”留下了索贿的空隙?笔者以为,至少两个环节是罪魁祸首。

其一,是药价虚高。我们目前实施的是药品自主定价的管理制度,也就是说医药公司生产的药品如何定价,政府不再干涉,而是让他们自己依据实际情况掌握。表面上看,这是市场的利好,医药公司能够在市场环境中掌握价格。而实际上这助长了药价虚高。假如说,药价的赢利是处于合理范围内的,没有如此虚高,“苏处长”也就没有索贿的空间了,也就不至于出厂价几块钱的药品在市场上几百元,几千元了。给了“苏处长”好处,医药公司就不好赢利了。这需要限制药品的价格,不能给腐败交易留下价格空间。

其二,是药品竞标成为摆设。按照目前实施的药品竞标制度,不通过正规的竞标,是不可能进入医院的。假如说,所有的药品器械走的都是竞标的路子,“苏处长”也就不能发挥威力了。当“苏处长”可以轻易左右医院药品器械采购的时候,哪家医药公司不想走这个捷径呢?这说明所谓的药品竞标早就沦为了摆设,最终决定什么药品器械能否进驻医院的,还是权力说了算。

看病贵背后,躲着的不仅是“索贿的苏处长”,还有药价虚高以及成为摆设的药品竞标。更是药价虚高滋养了“索贿的苏处长”。

长江网网评员:郭元鹏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