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扬书生:辣椒水喷考生,西安美院错在哪儿?
2017-02-27 18:39:00 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则学生被喷辣椒水的新闻引发关注。为防止作弊,考试组织方考前收了考生手机,考试结束后考生挤到门口拿手机导致场面混乱,现场执勤人员遂向人群喷辣椒水……(2月27日《华商报》)

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参加完西安美术学院组织的考试后去考点门口领手机时因场面混乱被喷辣椒水,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发各方关注。作为与各类国家考试打了近三十年交道的一线教师,笔者这回算是开了眼界。用辣椒水喷考生,西安美院错在哪儿?

首先,错在组织工作不够科学严谨。从报道中不难看出,前去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4馆参加艺术考试的学生确实很多,像中考、高考、公考等国家考试一样,为了防止作弊,组织者让学生考前交出手机,由考点统一保管,这个做法本无可挑剔。

但是考试组织者要求考生在手机上写上姓名和身份证号,等考试结束再去领回。由于手机太多,就按姓名首字母编号,每个字母一个纸箱,让大家把手机投入纸箱。这种做法看似问题不大,但正是这样一种极不科学的分类方法为后面的混乱打下了“伏笔”。

因为几千考生姓名的首字母,都在26个字母范围内,而有些字母所代表的姓较多,如W、X、Y、Z等,而有的字母所代表的姓却很少,如A、E、O等,拿大家熟悉的“赵钱孙李周吴郑王”这八大姓来说,就有赵、周、郑三姓的首字母都是Z,吴、王二姓的首字母都是W,如果将几千考生的手机都按姓名首字母标号并投入纸箱中,势必会造成有的纸箱里“机满为患”,有的纸箱里却“屈指可数”,考生考试结束后,有的要忙着去宾馆饭店,有的要忙着赶火车飞机,谁都希望尽快拿回自己的手机,特别是当看到有的考生很快拿到了手机,那些排着长队等手机的学生心情焦躁情绪激动可想而知,场面失控在所难免。

如果组织者要求考生将手机关闭后,统一放在自己所在考场外面的存物处,待考试结束后自行领回,或者要求考生在进考试区域前将手机交给送考的老师或家长,考生就带着考试必须的文具用品进场,哪里会有结束后的手忙脚乱呢?报道中说“由于早上取手机太过拥挤,所以下午换成了按考场收手机”。这说明组织者已经意识到按姓名首字母收手机的做法是不可行的。

其次,错在考试全程缺少周密安排。就算按照考生姓名首字母编号,组织者也应该看到事先准备的纸箱里手机多寡不等,结束时就应该多安排人手负责维持现场秩序。报道中说“考试结束后,考生们着急离开,而存放手机的纸箱都集中在门口,大家一窝蜂去拿手机,现场有些混乱”,这种混乱从一个侧面说明西安美院考试组织者安排人手是多么“惜墨如金”,艺考的组织工作是多么的“不拘小节”!

如果现场负责考务的领导根据发放手机的现场情况,加派人手,一边维持好现场秩序,一边加快分发速度,就不会出现类似哄抢的混乱局面。笔者有理由怀疑,西安美院的考试组织者一定认为考试结束铃声一响,考试工作就圆满结束了,分发手机这种小事,是现场维持安保的工作人员的分内之事,与西安美院没有关系了,而纰漏恰恰就出在大多人以为不会出问题的细小环节上。

再次,错在处置混乱缺少应急预案。当场面发生混乱的时候,现场执勤人员不是停止发放,先维持秩序,而是直接向人群喷辣椒水。失控的场面是控制住了,可是造成的后果却相当严重。尽管事情发生后,西安美院的有关工作人员辩解说使用辣椒水的不是学校工作人员,而是一家安保公司的保安,但人家考生和家长还是把账记在你西安美院身上。如果有学生受到伤害,也理所当然由西安美院买单。

辣椒水是警方在处置歹徒骚乱时使用的一种喷剂,它能立刻制止对方的所有动作,被喷到的人双目泪流不停,喷嚏咳嗽不止,呼吸道像着了火一样难受极点。考点保安将制服歹徒时才使用的辣椒水用来对付“手无寸铁”只有画笔、画板的艺考学生,是不是有点用力过猛?难怪有网友感叹“厉害了,我的哥!”

总之,西安美院欠考生一个道歉,该有人出来为这起辣椒水喷考生事件“买单”。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维扬书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