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勤人员向考生喷辣椒水哪里是维护秩序
2017-02-27 17:19:00 来源: 长江网

近日是西安美术学院艺术生考试的日子,全国各地的考生齐聚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4馆考试。没想到因为收手机,发生了令家长和考生很是气愤的事。考试结束后,考生们着急离开,而存放手机的纸箱都集中在门口,大家一窝蜂去拿手机,现场有些混乱,突然有个现场执勤人员开始向人群喷辣椒水,很多被喷到的学生尖叫起来。(2月27日《华商网》)

考试组织方考前收了考生手机,是为了防止个别考生作弊,从而影响整个考生分数的公平、公正性。然而,向考生喷撒辣椒水却是有失“师德”,正如考生家长所言“喷辣椒水是针对犯罪分子的紧急治暴手段,用来维护秩序喷向学生实在太不应该”。不管是为了防止发生踩踏事件或其它问题,作为考试组织方都应当理性对待这场事件,毕竟喷辣椒水的对象不是犯罪分子而是祖国的未来。

因为考场发挥的原因,在考生考完试后,其情绪多样化,有高兴的、低落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考试组织方应当提前设立应急方案,而这应急方案更是需要考虑到考生的情绪,从而更好实施。同时,全国各地的考生齐聚一堂,考试组织方更是应当以良好的形象出现在考生面前,增加其之间的关系。却不想,因为害怕发生踩踏事件,考试组织方竟以喷辣椒水这样有悖常理的方式去制止考生混乱问题,实则却是“火上浇油”乱上加乱,引起了考生及其家长的不满。制止这一场可有可无的考生混乱方式多样,只需要考试组织方细心部署便可。然而,正是因为考试组织方的一时粗心大意,将原本的井然有序变的乱上加乱。

作为考生,我们不能以对付犯罪分子的办法用来对付混乱的考生,哪怕形势所迫也好,无奈之举也罢,都不可为之。正因如此,喷辣椒水的行为才会受到各方的不满,以至于将这好好的一场考试,最后变的不欢而散。喷辣椒水说其表面是为了制止混乱引起的踩踏事件,却不知以喷辣椒水的方式去制止考生混乱,无疑是加大了考生之间发生踩踏事件的可能性。相信在辣椒水的影响下,原本混乱的人群会变得更加混乱不堪,在事态升级的情况下,再想去制止混乱无疑是难上加难。然而,对考生喷辣椒水又岂能以“闹剧”收场。

笔者认为:在任何情况下,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要理清身份上的区别,从而决定事件应急措施如何施行,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对学生喷辣椒水这样的事件再一次发生。

  长江网网评员:泽仁大吉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