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扬书生:公共直饮水设施如何摆脱尴尬处境?
2017-02-27 10:17:00 来源:荆楚网

公共直饮水设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出现市民身边,在景区、在一些公共场所,大家观光游玩口渴了又没带水,只要有公共直饮水设备,您按下开关,即刻享用直饮水。方便,卫生,免费。但昨天网友的吐槽,却暴露了南京部分直饮水设备的尴尬境地。据反映,有人往直饮水机水盆里丢垃圾,还有人带宠物来饮水……(2月26日《扬子晚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共资源开始向市民免费开放,一些免费公共服务也悄悄出现在我们身边。如火车站、汽车站、景区、商业街区等人流量大的繁华地段建立的直饮水设施,就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和游客的饮水需要,节省了人们的出行开支,对保护生态环境、减少生活垃圾也大有益处。可是各地公共直饮水设施却屡屡遭遇尴尬:有的直饮水机变成了垃圾箱,有的市民带宠物狗来饮水,有的直饮水机被人为弄坏。有人将这些现象都归罪于少数市民素质太差、缺乏公德意识,但笔者以为,避免公共直饮水设施遭遇尴尬,必须给管理漏洞打上三个“补丁”。

其一,要在优化布局上做文章,力求精准布点。如今城市直饮水点一般选择在人流量大的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等入口处,以及旅游景点和大型商场、超市,从实际运行效果看,公众使用频率较高的场所,直饮水机使用比较正常,如中山陵的直饮水机大多挺干净,夫子庙的直饮水机利用率高。而使用频率较低的地方往往容易遭到破坏,如太平南路一处直饮水机水盆里被人丢了纸巾等杂物。报道中提到,有网友反映家门口的直饮水机天冷以后就变成了垃圾箱,扔垃圾就算了,有次还看到一只成年金毛犬把前腿搭到上面,主人按了水龙头,狗狗熟练地喝着水,可见狗主人已经不止一次在这里给狗喝水了。

其二,要在落实责任上做文章,明确专人维护。过去城市直饮水机的管理,都是由附近的卫生保洁人员代劳,保洁员仅负责卫生打扫,而直饮水机的其他管理处于真空状态,像中山陵南广场入口处的一台直饮水机龙头被人弄断,脱离了饮水台,按下出水按钮也几乎没什么水流出来。可是因为设备维修不在保洁员职责范围内,直饮水机出了问题也得不到及时处理。一些商场、超市、车站的直饮水机,要就近落实管理人员,确保每一台直饮水机都有专人看护。在这方面,南京金鹰商场的成功经验就很值得推广。该商场电梯间里有一台饮水设备,一旁放置有一次性纸杯,为防止浪费每次接水只接一小口,喝完后可以继续打水。这种饮水机使用情况也比较理想,喝水的人都比较文明,没出现乱扔杂物的情形。

其三,要在加强巡查上做文章,实施动态管理。市政部门及相关产权单位要组织专人对市区各直饮水机进行定期不定期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对故意破坏公共设施的单位或个人要动真碰硬,抓住一起,处理一起,该赔偿的赔偿,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追究法律责任。

俗话说“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公共直饮水设施管理要改变过去那种重建轻管、建而不管、管而不严的状况,需要政府部门综合运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等实现管理效益最大化,让直饮水机等公共设施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进而提升游客和市民对城市的满足感、认同感、享受感和幸福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维扬书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