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文良:不妨把批评化为提升服务质量的动力
2017-02-27 10:17:00 来源:荆楚网

说起参团旅游被强迫购物,一般认为针对的是普通消费者,但谁能想到一个副省级领导干部在本省参团旅游时,也同样遭此“待遇”。据《人民日报》报道,去年11月出任云南省副省长的陈舜于鸡年春节前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与其他游客一样享受到“一对一”服务。而所谓的“一对一”服务,就是商家人盯人,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甭想走出店门。

由此,云南省旅游秩序的混乱可见一斑,其丑闻更是接连被媒体披露:2013年10月央视记者曝光云南香格里拉旅游乱象,游客拒绝强制消费,被导游硬拽下车;2014年1月云南丽江导游辱骂游客“一代一代都做婊子”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引起轩然大波;2016年10月,一名云南导游强制游客购买翡翠,并威胁游客买不够东西,“就别想走出云南这个地方”,又引发公众关注;今年2月,一名女游客在网上发帖称自己于11月在丽江被数十人殴打致面部毁容,更是引发了全国性的舆论危机,可谓是“一片批评声”。而面对公众的批评,云南旅发委的市场处的一名负责人不是分析旅游市场出现乱象的原因,而是大言不惭地声称“盯着有缝的鸡蛋并不是苍山上的雄鹰,不过是只苍蝇而已”,无异于火上浇油,致使网络的批评升级。

当我们的工作生活出现失误而受到批评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和表现:有的人会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缺点与不足并分析原因,加以改正,使之成为完善自我、揭露矛盾、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加油站”;而有的人则是“考虑屁股摸不得”,对公众的批评,认为是“鸡蛋里面挑骨头”,不但不从自身找原因,而且千方百计找借口,甚至是牢骚满腹把提出批评意见的人称作“苍蝇”,如此这般,如何能找准问题的根源所在,也就谈不上制定措施加以改正了。

东汉末年文学家王粲曾说:“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于身”。所以,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要认识到游客的批评是对自已真正爱护和高度负责的表现,无论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批评正确与否,都应该正确对待,认真核实,从中认清本地旅游市场运行中的乱象和管理中的不足,及时吸取教训并完善措施加以整改,从而把公众的批评转化为整治市场乱象、规范旅游服务、扭转整体形象的干劲与动力。

首先,政府的旅游主管部门要组织相关部门成立联合监督调查组,对游客反映的不合理底价、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违反旅游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逐一进行调查,核实一起处理一起,给游客一个满意的答复。对那些在旅游景区侵害游客权益的违法犯罪团伙及其强迫消费、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由公检法机关依法并严惩。

其次,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要把旅游市场的诚信建设作为规范市场的有效抓手,建立旅游市场“红黑榜”,依法公布景区、旅行社、导游的违法违规信息,以激励登上“红榜”的景区、旅行社、导游再接再厉、更进一步,继续优良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吸引游客,给列入“黑榜”的景区、旅行社、导游当头棒喝、促其警醒,并通过负面宣传倒逼自我纠正,切实改进存在的问题。

此外,政府的有关部门要针对当地旅游市场的现状,在完善规范旅游秩序的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建立日常巡查机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建立监督考核机制,使景区、旅行社、导游的服务质量与经济效益挂钩,使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建立精准处置机制,对违规言行形成震慑,以走出过去“出事曝光——处理通报——再出事再曝光——再处理再通报”的老路。

总之,面对公众批评指责的旅游乱象,当地有关部门及其有关负责人都应该正确对待,敢于直面乱象,敢于正视问题,敢于深挖根源,并坚持重拳出击,彻底打断旅游市场存在的灰色利益链条,从而规范旅游市场的运行秩序,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使游客的权益得到根本性的保护。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文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