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赶超:“撸袖加油”的武汉响应
2017-02-27 09:46:00 来源: 长江网

一面是“标兵在增加,追兵在逼近”,“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张气氛,一面是节后“全市作风建设大会”,首次“拼搏赶超交流会”的时不我待。如果要对生机勃发的武汉作一个描述,那持续热议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可作一比。这一档综艺节目除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美感,更有其向上、争先和登顶的力感。诗词大会呈现的若干具体比赛形式,对新年开局“三化大武汉”,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借鉴价值。

第一、“冲出来”的狠劲。作为群英荟萃的百人团,在每场诞生的头五名(第一人作为“飞花令”选手,另四人作为下一场挑战者)中,多数人对自己胜出表示惊讶,惊讶背后是他们忘我答题,坚忍不拔,证明能冲出百人团绝非易事。武汉市之于全国,每个单位之于全市,每个人之于所在单位,都面临着从“百人团”突围,谁都有机会冲出,就看你有没有狠劲。踏步留印、抓铁有痕,殚精竭虑、全力以赴才有希望。如果按部就班、心猿意马,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你就永远冲不出来。

第二、“追逐赛”的拼劲。有资格站到前台参加“追逐赛”,不过是接受更加炽烈的炙烤。可有人在最简单的第一题面前就折戟沉沙,有的虽能坚持到最后一题,如战绩平平,也会被别人甩下。在新旧年份交替之际,同一平台的成都在经济体量上超越武汉,酷似追逐赛。虽然后者不像选手答不出第一题就没了机会,但一个城市的发展,起跑线和重要关也口非同小可。追逐赛是个持久战,十八般兵器要样样会耍。既要盯住标兵,又要无惧决定你得分的百人团。任何一个环节的闪失都有可以让你全功尽弃。

第三、“飞花令”的后劲。堪称诗词大会最精彩的“飞花令”,它检验选手对诗词有多大储备量,有多强输出能力。只有厚积薄发,才能飞花如流。“古典美少女”武亦姝的两次“飞花令”,当比赛进行到相持阶段时,她不仅沉着冷静,而且一口气吐出一连串“花词”,根本没考虑要不要省着用。对于从事相同工作或者相同专业,“飞花令”比赛启示我们,你只有强大强大再强大,才敢勇于面对强大,所向无敌;你只有沉着沉着更沉着,才善于化险为夷,走向胜利。

第四、“攻擂赛”的博劲。决赛场上,百人团中杀出的王子龙,没能挡住从四名女将中脱颖而出的武亦姝,武亦姝最终战胜曾拿下《中国成语大会》总冠军,本季诗词大会四场擂主的彭敏,成为赛季总冠军。这个比赛环节给我们的启示,在势均力敌的决赛中,一个人的预见力、判断力和反应速度,决定你博杀取胜的能力。登顶后,武亦姝的淡定分明是说,没有什么搬不倒的山,跨不过的河。“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战斗号角,“拼搏赶超”就是武汉人民的最新姿态、有力的响应。一场城市发展的博弈,远比诗词大会复杂,需要科学决策、严密实施、精准用力,给人的能动性有更多发展空间。我们与其说是战胜、超越别人,不如说要首先成长、壮大自己,其中包括战胜自己。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正是诗词大赛激烈而又温婉背后的要义。

拼搏是过程,赶超是效果。武汉有望演绎出这样一场活剧,一定会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目光,形成武汉气场,早日成就武汉复兴大业。

长江网网评员:易国祥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