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给共享单车一个停靠的“港湾”
2017-02-27 10:17:00 来源:荆楚网

针对共享单车给城市交通、停车秩序带来的影响,北京市交通委牵头,交管局、城管局等部门参与,已经开始研究规范管理办法。据介绍,今年,北京市将采取一系列手段,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发展,根据城市交通结构综合指标衡量,控制发展规模。(2月25日 《新京报》 )

同是借助“互联网+”,同为解决出行问题,和“滴滴”比起来,共享单车产品的社会意义和价值不分高下。以摩拜、“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创新的出行方式,也契合当下倡导的绿色出行方式,政府监管门槛相对较低,没有类似“滴滴”与“出租车”间的利益冲突,在各大城市发展迅速,数量快速上涨。

但在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的同时,城市的街道、社区、学校等随意停放,甚至被无端“抛弃”的共享单车,已然给城市的交通、停车秩序等带来严重的影响。在城市的公路上,我们可能会无意间看到一辆“摩拜”倒在中间,中断城市的正常公共交通;在景区的道路上,我们可能会欣赏到一辆“小黄车”坏在那里,给景区带去“独特”风景的同时,也加大了景区的清理任务……而对于路边随时随意可以停放的共享单车,我们习惯了怀以平常心看待的同时,是否该考虑给他们一个停靠的“港湾”?

在武汉当下的共享单车市场上,摩拜、“小黄车”、“车小蓝”基本已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值得一提的是,“车小蓝”在用户活跃度上可能不及前者,但“车小蓝”有固定的“停车位”,再加上规范的管理,让人骑得更舒心,停靠也更安心,也让城市管理放心!

诚然,导致城市共享单车随意停靠的原因有很多,既有部分市民文明出行的意识不强、素质较低,也有交通、城管等部门监管的缺位。但是,作为共享单车的生产、经营企业,在其设计与投放的过程中,也该综合考虑并引导用户正确的停放单车。比如,通过技术上的语音提示功能,让用户牢记“停好车”;通过价格上的调节功能,给予规范文明停车的用户一定的优惠……给共享单车一个正确的停靠“港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