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娅: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中
2017-02-09 11:18:00 来源:荆楚网

最近,朋友圈最火的女孩当属上海复旦附中高一女生武亦姝,这位00美少女因在央视《中华诗词大会》上的出色表现而圈粉无数。武亦姝的“意外”走红,不仅将广大网友的视线聚集到了中国诗词文化上,也聚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上。

在《中国诗词大会》上,武亦姝的出色表现令人惊叹小小年纪蕴藏的大大才气,而百人团在“妇孺皆知”的名篇名句上的频频失误,也让人不得不承认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适时下发意见,要求将优秀文化融入国民教育中,以推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可谓切中要害。

思想引领行动,意见的出台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政府和社会各界唯有准确对标意见精神,自觉行动起来,将传统文化融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中,融入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有长久生命力,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

要抓住家庭教育这个“关键点”。家风家教凝结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卓越智慧,构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核心价值和精华。注重家教,利用家庭这一基础平台,将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关键性作用。对此,要切实抓好家庭教育这个“关键点”,以创建“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家庭”为契机,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为载体,以父母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为手段,实现“从娃娃抓起”的文化传承,实现立足于生活的文化融合。

要抓住学校教育这个“着力点”。武亦姝的走红看似是偶然,但仔细分析其学校在教授传统文化上的作为就不难发现,学校教育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 “着力点”。学校所具备的集中性、系统性等优势是促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发展的“催化剂”,必须加以充分利用。教育部门要加快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加强国民礼仪教育,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进校园,同时,学校也要加强文化传播与知识传授的结合,给学习传承传统文化营造宽松愉悦的氛围。

要抓住社会教育这个“落脚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目的在于,以文化精髓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壮大,引领民众生产生活积极向上。而让文化融入到社会这个更广阔的空间,正是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最终“落脚点”。各级地方政府要加大文化的社会教育,加快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振兴工程,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利用,大力研发创造更多形式新颖有内涵的文化产品,并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提升文化的影响力,让文化滋养更广泛的人民群众。

相信只要抓住国民教育的三个“点”,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中,早日形成人人参与、共同守护的文化传承氛围,优秀传统文化就能持续引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