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为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7-02-09 11:18:00 来源:荆楚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农历新年后,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昨天(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2月7日央广网)

新春伊始,亿万农民收到了来自中央温暖而厚重的“大礼包”——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对外发布,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四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改革,提出33条政策措施。与此同时,“一号文件”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放在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改革”两大板块谋篇布局,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实现“三大激活”为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为农业市场注入活力。“一号文件”提出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完善农业补贴制度等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已鲜明的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农业发展也不例外,倘若政府过分干预农业市场会使其自由发展受阻,不利于市场发挥价格、竞争和供求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因此,农业发展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思维,为农业发展注入活力。

为农业要素增添活力。“一号文件”提出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等重大政策举措。同时,强化科技支撑和基础支撑,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盘活资金、土地等农业发展要素。

为农业主体带来动力。“一号文件”提出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和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回乡下乡创业创新等政策措施。值得一提的是,围绕返乡下乡创业和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一号文件”在用地政策、金融服务等方面作出新突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现代农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鼓励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把现代的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引入农村。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发展与否直接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与繁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偏远农村地区的扶贫攻坚进入“攻坚期”,激活农业市场、要素、主体必将为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