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文:还有多少“禁燃令”需要反思
2017-01-18 15:05:00 来源:荆楚网

近日,河南省有关部门下发的一则“全省禁燃”紧急通知,引发网友热议。仅两天后,该部门又紧急收回了这份通知。专家认为,决策出台初衷可以理解,但如何避免“拍脑袋”决策导致的“用力过猛”,更值得反思。(1月18日 中国网)

针对近日网络闹得沸沸扬扬的“禁燃令”,河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发扩大范围禁燃的紧急通知,是出于防治大气污染的角度,目的是想通过扩大范围,进一步有效地控制烟花爆竹对环境的影响。但没想到文件下发后,网友反映比较强烈,考虑到该通知与中国传统文化可能产生矛盾,经过研究,决定撤销。更让人欣慰的是河南省环保系统的领导干部也对此事做了深刻反思。有干部认为,不管初衷有多好,也不该“用力过猛”,类似的“拍脑袋”决策应该杜绝。

实事求是地说,河南省出台“禁燃令”后,只不过几天时间,又宣布收回,这样朝令夕改行为肯定会给政府公信力、给政府形象造成伤害。但河南省的这种“知错能改”的做法,也表现出了政府管理者应有的政治胆识和务实作风,特别是他们对此事的认真反思总结,这对他们今后少走弯路,少犯类似错误,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这自然也包括政府部门。如果政府部门发现自己的制定的方针政策,自己做出的决定有欠妥的地方,敢于站出来,勇敢地承认自己的失误,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认真的反思,这确实是难得可贵的,这样的敢担当更是很多政府部门领导干部所缺少的。

前不久,河北东部一个市的经济开发区开总结大会,各部门没有评功摆好,更多的是在找问题,自查自纠,他们发现“城市排水、清淤不到位,影响项目建设”等问题。他们说,这叫政“误”公开,这叫自我反思,他们认为让社会吐槽,让上级批评,这对督促工作更上一层楼,肯定是有很大作用的。

相比于河南省认真地对“禁燃令”进行反思,相比于河北东部一个市对自我工作的政“误”公开,还有很多单位的领导干部不敢正视自己工作的失误,不敢对自己工作的失误进行反思,这也许就是一些短命工程建完就拆、拆完重建;一些地方法律法规成为摆设的重要原因。也正是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的不敢担当,全国还有很多地方,一边是类似河南省的“禁燃令”在墙上,一边是群众烟花爆竹照放不误,让政府的权威性受到极大的伤害。

不充分调研,随心所欲地制定政策肯定是错误。但如果知错不改,不认真反思,那就是错上加错,希望那些曾经制定过错误政策的地方,或者还在执行类似“禁燃令”这样有瑕疵政策的地方,也学习一下河南省,也像他们一样知错就改,及时反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