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微信红包,且玩且慎重
2017-01-17 18:54:00 来源:荆楚网

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后,辽宁铁岭县一老师,将成绩表发送到家长微信群,同时提醒家长按照约定,将孩子不及格的分数按照科目一分一块钱发红包。老师留言过后,一些家长分别发出了标有“惩罚”字样的红包。(1月15日《华商晨报》)

“惩罚”与红包,本相矛盾,却被硬生生结合在一起,还是发生于老师和家长之间。金钱、师德,要素之间各种冲突,吸睛又可进行丰富想象,也难怪它引起舆论场不小的风波。

事件到现在,脉络已经清晰,责任也有了归属。初衷不坏,是为了共同促进孩子学习进步许下的约定;方法错了,不该以微信红包的形式,老师受到了惩罚。教育孩子尽管是学校和家庭共同的事,哪个也离不开,但当老师插足家长过多,乃至给一些家长造成心理和经济的负担与压力时,结局对谁也无利处。

就像一场无心之过,但“无心”却让人担忧。对“微信红包”的随意态度,毁了所有没甚差错的步骤。

当科技与传统文化交汇,当习俗在互联网上变成新习惯,微信红包让我们慢慢忽略了红包本身的意义,忽视了红包背后的心意和祝福。

于是我们发微信红包,用来“炸群”,看看都有谁在窥屏;我们也在微信红包的接力中,用指尖消磨时间……我们越来越发现微信红包的娱乐属性,发红包抢红包都能以“玩”的名义。

各种巧取名目的索红包形式出现了:把感情状态(喜欢,爱,哥们,闺蜜……)明码标价群发索红包;群发“如果每个人都给我多少多少红包,我将如何如何”……套路不深,情商不高。

很多人虽然不屑那些手法,可还是被麻痹同化了,渐把微信红包当成了一种娱乐而忽略了它情感沟通的本质。所以即使以红包相逼,拿它作惩罚时仍不以为意。

无论如何,为了避免引起别人的误会与反感,为了多一分情感交流的本质,对微信红包,都要且玩且慎重。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