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勇:须给“雾霾中劳动者”打把法律保护伞
2017-01-09 18:31:00 来源:荆楚网

“不戴口罩在外面工作多伤害健康!”“为什么没有统一的防护措施?”“可以像发高温补贴一样发雾霾补贴吗?每到雾霾天,面对在户外坚守的工作者,普通民众在致敬的同时,总免不了一丝担忧。(1月8日《现代金报》)

雾霾肆虐,整个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深受其害,绝大多数人不得不选择减少外出的方式,或者戴上一层又一层的口罩外出,以降低雾霾天气对身体的伤害。但我们大多数人能躲在屋里躲避雾霾污染的时候,像交警、交通协管员、环卫工等一些特殊行业的劳动者,却不得不坚守在户外工作。

虽然目前我国没有证明雾霾和良、恶性肿瘤发病关系的临床研究结论和相关统计数据,但医学研究已经表明,雾霾中混杂着的有害物质,会对人的健康产生直接危害,包括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的破坏,雾霾可谓是健康的“隐形杀手”。这意味着在雾霾天气中,如果劳动者长时间坚持在户外工作、活动,将严重危害他们的身体健康。换言之,“雾霾中的劳动者”,可谓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

但是,按照目前对“雾霾中的劳动者”的保护状况来看,明显存在严重欠缺和不足,“雾霾中的劳动者”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除了交警等少数花费公共财政的劳动者,可以在有防霾装备下工作和领取一定的雾霾补贴之外,绝大多数“雾霾中的劳动者”的防霾措施、防霾设备,仅仅是戴上一面并没有防霾效果的口罩,甚至连口罩还要自掏腰包。因为现行法律法规对于雾霾天气下户外工作劳动者的保护存在盲区和真空,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和强制要求用人单位必须对户外工作的劳动者采取必要的防霾设施和发放防霾补贴,这使得“雾霾中的劳动者”能不能配备防霾设施和享受防霾补贴,完全靠行业和单位的自觉。

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理当得到应有的保护,应当像保护高温下劳动者那样保护“雾霾中的劳动者”,必须给“雾霾中的劳动者”打上一把法律保护伞,形成制度性保护机制,造福“雾霾中的劳动者”的健康福祉。一方面,空气污染达到什么程度,劳动者仍然可以坚持户外工作,或者说空气污染达到什么程度,劳动者不能继续坚持户外工作必须有一个标准,不能靠感觉,这需要组织专家从顶层设计上制定一个雾霾天气下可以坚持户外工作的科学标准。另一方面,当空气污染指数达到一定标准后,劳动者依然必须坚持户外工作的,用人单位必须要给劳动者配置必要防霾装备,并发放雾霾补贴,提高雾霾天气下的用人成本,这要成为一项硬性规定。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