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校园欺凌,绝不能只靠“说服教育”
2017-01-09 17:25:00 来源: 长江网

最近两天,一条学生打人的视频在微信群中被疯狂转载。河南新乡某中学寝室里,几名初中生模样的男生对着一名男生拳打脚踢,扇耳光,并逼其下跪道歉。警方在接受采访时声称,因为涉事方都是未成年人,只能对其说服教育。(1月8日 环球网)

近年来关于校园欺凌的讨论屡见不鲜,因为主人公都是一群“天不怕地不怕”的熊孩子,打不得,也骂不通,此时,“说服教育”似乎成了唯一能拿得起的手段。但是缺乏监管机制的配套跟进,警方打出的这张“怀柔”牌,到底是正义的教化,还是对施暴者的姑息,恐怕还要放在现实中检验。

校园欺凌始终屡禁不绝,固然与校园监管不力和受害者不敢告发有关,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施暴成本太低。带上“未成年”的保护罩,暴力欺压行为很容易被淡化成普通同学矛盾,尽管政府部门已经对“欺凌”做出具体概念界定,但出于减少社会恶劣影响的目的,校方有时还是会选择帮助掩饰。所以这些看似疯狂的校园暴力事件,不过是被爆出的冰山一角罢了,简单的批评教育,恐怕并不能在根本上阻绝校园欺凌的发生。

因此,如何叫停校园暴力,成为了整个社会的关切。首先要建立校园预警机制,孩子是脆弱而敏感的,遭受侵害而不敢说,这也是常情,为他们撑起一把保护伞,比苛责更有实际意义。学校需要加强师生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情绪起伏变化,一旦发现问题,迅速跟进了解,尝试从身边同学或家长中获知事件情况,提前预防,提早控制,尽量把欺凌扼杀在苗头阶段。

其次,要落实监护人责任追究制度。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孩子成了欺压同学的小霸王,家长怎么也得摆出个端正的态度来。在落实监护责任、加强教育监管的同时,还需补偿受害者的人身、心理和财产损害,以身作则地引导孩子树立责任意识和法治精神,谨守法律的底线。

当然,校园保护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不是一人一方之地,需要全社会的长效协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说服教育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个案的问责,让那些孩子学会尊重他人和自己。

作者:王路阳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