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扒手居民楼里分赃 反扒民警一把将两人按住
2017-05-13 17:30:00 来源: 重庆晨报

  资料图

一男一女下了公交车,四处张望了一番,径直走到一小区居民楼。从他们下公交车到居民楼这期间,两人被一男一女尾随,但他们却浑然不知。等他们找了个僻静的楼道,男子拿出一个钱包,两人将钱包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掏出后,随手将那个钱包扔掉,这时尾随他们的男女上前将二人按住。近日,区公安分局萱花路派出所在一小区居民楼成功抓获两名公交车扒手。

居民楼道里抓获公交车扒手

说到扒手,那是一个恨字。对于从事反扒工作的队员而言,研究和掌握扒手活动轨迹也是一门必修课。反扒工作干久了,练得一身反扒本领。比如,扒手扒窃的地方、作案时间段,其行迹如何等等,对于有经验的反扒队员,心里多少有数。

5月4日上午,萱花路派出所便衣反扒队员在人民医院公交车站点蹲守,观察来往的人群,他们心里清楚,这个地方经常有小偷出没。早上9点过,守候的便衣反扒队员发现一男一女在从某路公交车下车后,左顾右盼,形迹可疑,遂靠近秘密侦查。后发现该二人径直走到某小区居民楼,在楼梯间,二人鬼鬼祟祟拿出一个钱包,双眼直勾勾的翻找钱包里值钱的东西,将里面的钱取出后把钱包随手一扔。这个举动,经过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一看就是小偷在盗窃后分赃,此时便衣民警立即上前当场将两人抓获,并缴获全部赃款赃物。

工资低不够花两人结伴行窃

嫌疑人到案后,萱花路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审讯及调查取证工作。被抓现行后,两名嫌疑人交待了在公交车上扒窃的犯罪事实。办案民警通过嫌疑人信息比对,确定了两名嫌疑人的身份:侯某(男,22岁,安徽人),李某(女,24岁,安徽人),且侯某2014年在北京因扒窃被处理过。他们俩是在安徽某工厂打工时认识的,两人平时都很贪玩,父母也没有管教太多,认识后不久两人都觉得工资低不够花销,便结伴开始一起流窜到成都、重庆专门在公交车上扒窃。5月2日,两人从成都来到永川,靠扒窃他人钱财维持生计。

目前,侯某、李某已被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在乘坐公交车时不要拥挤,将贵重物品放在视线范围之内,手机放在包里或拿在手中。车内拥挤时,尽量不要敞开衣服。外出时,提前准备好乘车用的零钱,免得在上车时急急忙忙翻弄钱包,惹来寻找“猎物”的扒手。如被扒后尽可能记住环境特征(被扒窃的时间、地点,若是乘坐公交车,要记住公交车的车牌号,并立即拨打110向警方报案),及时的报案有助于公安机关对案件的及时分析和调查取证。本报记者 刘小菡 通讯员 王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