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结硕果 发展再启程—第三届藏博会启示录
2016-09-21 22:49:1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金秋西藏,注定是个收获的季节。

田间地头,响彻着农民丰收的机械马达声;首府拉萨,举办着一场高规格的国际博览会。

“人间圣地·天上西藏”,这是西藏对外开放的新平台,这是西藏形象的新展示,这是西藏发展的新机遇。

合作共赢,高原盛会。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开启了西藏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开放发展、联动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征程,雪域高原正以开放、包容、自信的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屋脊。

目标: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这是西藏首次大规模的创意特色产品集中展示。”西藏则界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自豪地介绍。的确,第三届藏博会上,12个西藏本土原创品牌共同组建了创意品牌联盟,展出了具有浓郁西藏本土特色的创新产品。这些文创旅游产品受到各路嘉宾和参观者的广泛关注。

“人间圣地”胜似天堂,“天上西藏”人人神往。西藏旅游文化产业成为第三届藏博会的重头戏。

“要把文化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激发各族人民建设美好生活的信心与决心。”

“要把文化发展与治边稳藏结合起来,共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要把文化发展与保护生态结合起来,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

“要把文化发展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增收优势。”

第三届藏博会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就加快推进西藏文化产业出谋划策,西藏正加快建设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积极培育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努力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西藏未来旅游文化发展的美好前景和宏伟蓝图。

第三届藏博会旅游分论坛立足西藏旅游发展,以“旅游服务标准化与产业提升”为主题,标志着我区旅游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新阶段。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作主旨论坛演讲时指出,我们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全域旅游体系;合理优化空间布局,着力打造区域旅游协调发展大格局;倡导绿色安全,让西藏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洁净;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拓展进出藏“陆路通道”和“空中走廊”;把旅游文化作为富民产业,让更多的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与会嘉宾畅所欲言,为西藏旅游发展建言献策,为西藏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贡献智慧……

“西藏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但是资源转化为产品必须有质量保证,不能一哄而上,无序开发。行政部门必须通过推行标准化工作,为西藏旅游发展规划好起点,打好腾飞的基础,最终目标是实现西藏旅游业可持续科学发展。”

“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更需要落实到旅游服务的各个方面,体现在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

“旅游服务标准化,既是旅游发展的热点,也是旅游研究的热点。旅游服务标准化要以概念为开端,从趋势着眼、从体系入手、从思路延伸,最终以实践为体验。”

携手并进,乘势而上,第三届藏博会凝聚各方共识,绘就西藏旅游发展新蓝图,西藏旅游事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行动:以新笔触书写新注脚

9月11日至12日,参加第三届藏博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从他们的演讲中,可以清晰地看见我区紧贴中央“一带一路”政策,积极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南亚大通道,努力提升西藏国际化建设的决心、计划和行动。

第三届藏博会继续深化“人间圣地·天上西藏”主题,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围绕“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突出“高端、特色、精品”,全力打造西藏旅游升级版。

作为绿色产业的旅游业催生的消费需求激发了经济活力,为我区农牧业、藏医药业等其他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市场。

参加本次展览展示的经销商加旺龙珠表示,他所售卖的是本地特产,一天能卖四万多块钱,好高兴。

经销商马先生说,藏博会对于他们这些创业青年来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在藏博会上买到了两个尼泊尔铜制品的市民边巴次仁感叹,现在想要什么就能买到什么,太好了。

丰富的展览展示赢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第三届藏博会,既是一场国际性高端盛会,又是老百姓的一场大型集会。

在藏博会会场上,可以看到老百姓脸上洋溢着满足的表情。

以普惠增动力,在雪域高原大地上,“获得感”一词已然深入人心。这一历史新阶段的重要实践指标,从藏博会可窥一斑。

行胜于言。第三届藏博会,以新的笔触在我区“十三五”开局之年标注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信心:以新姿态拥抱新未来

招商引资和经贸洽谈是历届藏博会的重头戏。

今年的藏博会已闭幕,来数数西藏收获了多少“大红包”?本届藏博会共签约146个项目,协议投资超过1000亿元,涉及旅游、天然饮用水、高原特色农牧业、民族手工业、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数红包”太俗气,但这却充分展现了西藏的巨大发展机会和潜力。藏博会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辐射力、区域带动力的高端展示、开放合作、经贸交流的新平台。

这是藏博会丰收的第三个年头。

放在一个时长为三年的时间轴去看,无论从内容设置、活动能力形式、邀请嘉宾等各方面来讲,第三届藏博会更加与国际接轨,专业化水平、国际化水平创历史新高。

作为本届藏博会的组织者、参与者,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扎西江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期7天的藏博会胜利闭幕了,我亲身经历了这场盛会,切身感受到这次藏博会是一次高、大、上的藏博会。藏博会已经成为展示西藏新形象、新成就的重要平台,也是新西藏的亮丽名片,充分地向世人展示了西藏的热情、开放和自信。”

未来可以期待,未来值得期待。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说,西藏旅游开发潜力大,增长潜力大,做优潜力大,具有无可比拟的产业优势和巨大潜力。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认为,西藏的文化产业,虽然是后起之秀,但应该可以弯道超车,祝福西藏的文化产业明天更美好。

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马哈拉·克里希那·巴哈杜尔说,尼泊尔和中国西藏都拥有吸引海内外游客的特色景观,因此双方旅游推广前景广阔。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藏博会秉承新的发展理念,承载着梦想和希冀,踏上西藏发展的新征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