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农货销售653亿元,拼多多“消费扶贫”获评中国扶贫优秀案例
2019-04-28 14:29:49 来源:汉网
4月25日,在由国务院扶贫办、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与《中国扶贫》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上,拼多多凭借开创创新型电商“消费扶贫”模式及实施的系列扶贫行动,荣获“中国优秀扶贫案例”称号。
 

 
▲4月25日,北京,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拼多多凭借创新型电商“消费扶贫”模式及系列行动,获“中国优秀扶贫案例”称号。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富君出席报告会,充分肯定了优秀扶贫案例的导向价值。他认为,每一个优秀的扶贫案例都是一个好的榜样,都是扶贫工作的一面旗帜。
 
组委会认为,拼多多通过创新的消费扶贫,带动农产品上行,帮助贫困地区树立脱贫信心,鼓舞脱贫志气,提高致富技能,以模式创新帮助贫困地区实现自我扶贫,成为中国扶贫中的“扶志与扶智”典型。
 
4月24日晚间,拼多多发布的首份年报显示,作为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4.185亿家,GMV达4716亿元。而根据此前拼多多发布的扶贫助农报告数据,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到653亿元,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拼多多利用特有的“拼农货”模式,构筑了“最初一公里”直连“最后一公里”的产销渠道,解决了农产品上行问题,开创了以消费扶贫,以“拼”助捐的电商扶贫新模式。
 
2018年4月,中牟大蒜丰收却滞销,拼多多联合平台新农人与当地546家贫困户签约,每斤溢价0.15元包销2000亩大蒜。活动上线24小时就在拼多多上卖出了33万斤“扶贫蒜”,共为当地贫困户增收100余万元。
 
除此之外,拼多多还有过“产品创新”的扶贫尝试。2018年5月,拼多多平台上线了一款名为“多多果园”的应用,用户可以通过种植虚拟果树收获真实的水果。如今,多多果园每天从贫困地区采购的水果已经超过一百万斤。
 
目前,拼多多平台上注册地址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商户数量已经超过14万家,年订单总额达162亿元,预计将带动当地物流、运营、农产品加工等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0万个,累积触达并帮扶17万建档立卡户。
 
今年4月22日,拼多多又推出了创新扶贫助农计划“多多农园”,首站落户云南保山。这一计划是拼多多持续深入扶贫、创新扶贫模式的新标志。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多农园”是利用了“新农商”模式,联合当地政府“打造以新农人为创业带头人,工厂、代运营公司提供第三方服务,政府监督、平台扶持的新农商发展模式,以确保档卡户的核心利益。”
 
 
▲2019年4月,云南保山,丛岗村村道旁的“多多农园”标识。拼多多在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的指导下,希望“把利益留在农村,把人才留在农村”。
 
据悉,未来5年内,拼多多将于云南等8个省及自治州落地1000个多多农园示范项目,形成覆盖西南和西北两大区域的新业态。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专家洪涛此前接受采访时认为,拼多多模式符合中国实际,真正起到精准电商扶贫的目的,对以需求为导向,建设高效安全绿色的农产品智慧供应链生态链具有重要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