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总编辑张辅评:短视频版权保护需理念进步、技术创新、行业共同自律
2019-04-28 10:31:08 来源:汉网
 
 
时值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27日国家版权局在北京举办了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守正创新:新时代网络版权严格保护与产业发展”,来自相关政府部门、司法部门、权利人、互联网产业界、学术界、法律实务界的代表,围绕网络版权保护和发展年度热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探讨创新发展思路。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也参与了此次大会。
 
字节跳动总编辑张辅评在发言中就短视频版权保护存在的部分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分享了字节跳动实操过程中的版权保护举措及经验。
 
 
张辅评表示,短视频是近些年发展较为迅速的互联网内容品类,其版权保护机制,还在不断完善进化当中。随着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传播方式和作品应用方式也在不断发展变化,这也为短视频版权保护工作带来许多新问题、新挑战。
 
作为短视频行业重要的一分子,字节跳动始终秉承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联盟、业界专家学者共同研究、一同进步的理念,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希望为网络短视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应尽之力。
 
他介绍,目前字节跳动已经建立较为良好的版权保护机制。
 
一方面字节跳动遵循“先授权—后传播”原则,严格版权自律,通过版权采购与合作多措并举的方式,与上万家不同类型的版权方合作进行内容引进。 同时,也在加大投入,推出“千人万元计划”、“青云计划”、“秋收计划”、“礼遇计划”、“树木计划”“看见音乐人计划”等鼓励并扶持优质原创内容。
 
另一方面,字节跳动也在全方位打击平台内盗版行为。
 
2018年4月,为响应国家版权局“剑网2018”专项行动的要求,字节跳动开展了版权内容自查专项活动,就新闻类内容、非法剪辑视频、音乐作品等专项进行回扫自查,通过建立稿源控制机制、关键词召回、消重排查、用户举报等方式,对侵权盗版进行严厉整顿。剑网行动专项期间,平台对确认违规的108906个帐号进行了扣分禁言、帐号封禁等不同程度的处理。
 
同时,字节跳动还自主研发了视频版权保护系统“灵识系统”,创新地通过技术手段识别侵权行为。每个视频内容上传至平台后,会得到唯一的“内容指纹”文件,系统会将这个文件与其他上传到平台的视频进行对比,一旦发现侵权,视频版权方可以立即让侵权视频下架,吸引了包括浙江卫视、湖南卫视、1905电影网等超过400家电视台、网站、版权方以及其他具有原创内容生产能力的作者接入。
 
据悉,为建立健全的版权内容管理体系,字节跳动仍在持续加强用户管理、完善审核机制并优化投诉反馈机制。目前字节跳动已开设双24小时投诉模式,接受和处理版权投诉。
 
同时,张辅评也在发言中指出现阶段网络领域版权矛盾、纠纷依然处于高发期,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网络版权治理压力也越来越大。
 
因此,他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建议对重点独家版权内容进行重点保护,进行版权权属登记以明确权利人。其次,对平台独家原创内容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加强保护,包括但不限于打水印或者隐藏码等。一方面有利于在线盗版侵权数据检测,以显示权利管理信息、传播者信息,另一方面也可进行维权追溯。此外,版权方应当积极利用法律武器进行盗版打击,提高盗版成本,加大监测排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及时追究侵权盗版行为。
 
张辅评建议加强行业自律,各家共同营造全行业积极保护版权的市场环境,建立协商沟通机制,协同及时有效处理投诉,共同打击抄袭、保护原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