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学生上讲台“吐槽”,这所院校“项目审批会”课受热捧
2023-03-27 12:28:00 来源:荆楚网

“全媒体策划”课现场。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武传音)日前,武汉传媒学院3202教室,一堂别开生面的“全媒体策划”课受到学生热捧。据悉,这堂“全媒体策划”课由该校留学回来的年轻女教师潘诗琪主讲。该课程以“策划”为核心,重点教授如何掌握多媒体的重大整和报道方式。

经过前几次课堂的讲授,潘诗琪老师发现,同学们基本掌握了撰写“新闻报道策划书”的方法和技巧。如何检验课堂学习成果,并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成为潘老师思考的重点。

结合考研分数公布这个热点,潘老师临时动议,请同学们以“考研”为主题,撰写新闻报道策划书,并作为课后作业布置了下去。在考虑如何讲评此次课后作业时,潘老师决定开一堂“项目审批会”课,挑选学生代表为“项目负责人”,并作为评委“吐槽”其他同学的课后作业,并决定是否审批通过。

课堂上,当王同学阐述自己的策划方案有“内卷你值得么”、“我去国外读硕士”、“’’随波逐流’的裹携”和“考研培训产业何去何从”等四大版块后,当即受到来自学生扮演的评委的质疑,“评委”们认为,其策划不够详细,缺乏一根主线。当王同学谈到将以考研者,大学老师,社会工作者和社会老年人为采访对象时,“评委”同样对其选取采访对象的标准提出质疑,认为其缺乏“考研成功者”的视角。一通“吐槽”后,王同学的策划案“不被审批通过”。

吴同学的策划案则受到“评委”的青睐。大家一致认为,吴同学选择的平台更为科学,考研环境与氛围、与学生面对面对话、采访专业老师和成功上岸的学姐学长们和普及考研的专业知识等四大版块更具针对性,而且,吴同学从拍摄,剪辑,排版,撰写文字稿等都一一做了详尽说明,大家一致认为策划案可操作性强,且版块区分鲜明,予以通过。

无论是课堂上还是课后,同学们对此次的“项目审批会”课的评价是“太有意思,”“学到了很多”,纷纷表示,通过这堂课,充分了解了一个合格策划案的来之不易,也通过项目审批的现场模拟,对当前的职场环境有了更为直观的感知。

据了解,在武汉传媒学院,像潘诗琪老师一样喜欢和善于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探索有很多。广泛推广和开展翻转课堂教学也是武汉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深入开展实践性教学改革的一个缩影。从去年开始,新闻传播学院就推出了大实习试点,旨在通过大实习试点,放大实习基地建设的溢出效应,助力实践课教学创新和校企合作的深入开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