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校联动,“春风敲门行动”让服务更有温度
2023-03-23 09:32: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徐彩云 徐青)“家里有几口人?”“独居老人状况如何?”“孩子在哪上学?”“生活中还需要哪些帮助?”3月20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阳街道薛峰社区联合结对单位武汉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开展“春风敲门行动”,下沉党员、志愿者、辖区民警等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求,开展为期1个月的人口信息摸排工作。

行动开始前,由社区牵头多次组织相关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开展培训会,定人、定责、定路线图。

“李奶奶,这几天早晚温差大,您一定要穿得暖和点”“张大爷,您身体不好,一定要按时吃药。”一声声亲切地敲门声在薛峰社区的楼栋内响起,工作人员入户通过与居民悉心交谈,一方面完善社区居民信息档案,另一方面也了解居民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困难,分门别类做好问题的对接处理工作。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建立了日调度机制,查摆各社区行动中发现的问题,从剖析问题入手,通过解决困难把走访工作做到居民心里。截至22日共收集居民意见120条,处理完毕95条,剩余25条正在处理中。

在敲门走访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常常会遇到居民不在家、有事不方便进门等情况,社区工作者本着“宁可自己跑断腿,不给居民添麻烦”的原则,抓住居民空闲时间,一趟一趟跑,一户一户访,争取做到一户也不落下,走访全覆盖。入户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帮助居民运用“居民信息采集二维码”扫码就能进行信息录入,细致宣传讲解这次走访的目的、意义,并邀请居民加入小区服务微信群方便沟通交流,使群众从知晓、了解到自觉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对于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孕产妇等人群进行重点关注,认真核实并建好台账,更好地回应社区居民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截至22日,共走访社区居民1694户,重点人群管理台账新纳入21人,完善居民物业服务微信群25个。

敲门行动敲开的是群众的家门,拉近的是社区与居民间的距离,增强的是干群合作的凝聚力。下一步,薛峰社区将不断壮大“敲门行动”队伍,多方联合结对共建单位,共同为群众搭好“连心桥”、织好“连心结”、结成“好搭档”,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敲门行动”变成“暖心行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