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这10位老师用小心思打通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
2019-04-04 09:39:59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4月3日讯(记者杨蔚 通讯员李放军 曹斌) 3日,硚口在武汉市率先开启中小学思想理论建设会。10位优秀思政老师代表现场头脑风暴,为打通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频出妙招。

“让思政品德课与孩子的生活紧密联系,真正影响到他们的人生观,扣好孩子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来自硚口区崇仁路小学的周丽娜老师现场讲述了一个故事,她的班上曾转来一个插班生小强。小强一家在汉正街租了一间十几个平方米的房子过得紧紧巴巴。可这个孩子却常常会偷拿家里的钱,放学后躲到游戏机室玩游戏不回家。父母骂过、打过也无济于事。周老师刚巧在准备品德比赛课,看到课题《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时,她瞬间便想到小强正是没有体谅到父母的艰辛,才会如此不懂事。于是,她打通思政小课堂和孩子的生活,征求小强父母同意后,拿着摄像机,跟着小强爸爸从晚上十点忙碌到凌晨五点,并在课堂上真实再现小强爸爸辛苦的一天。当小强看到父母为了这个家拼命奔波疲惫不堪,他泪水奔涌而出。这对父子在品德课进行了一次心灵深处的对话。

讲授《竞争与合作》时,带着学生玩博弈游戏;结合社会热点,让学生分角色探讨;学习《二十四节气》,让学生查阅资料,把学校路障石拿出来给他们绘制节气图;学《征税与纳税》,学生学会算父母的个人所得税;学投资理财,学生能给家庭理财出主意……老师们纷纷认为,思政课要“脱掉”严肃刻板的“帽子”,调动学生积极性,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使思政课的内容付诸于实践,内化为学生良好的个性修养,外化为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觉行动,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