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所中学“选项走班”上体育课:男生跳起塑形舞,女生圆了篮球梦
2019-04-03 12:15:2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3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蔡保荣)体育课不再是单独的课,而是分成8个选项,让学生根据项目爱好选着上。近日,青山区钢城四中从高一起改革体育课,受到学生欢迎。

长江日报记者在该校看到,“高中体育课总是跑圈加自由活动”的传统模式被打破:高一年级的9个班学生被彻底打散,按照个人选择的体育项目进行走班,以往被男生“把持”的足球、篮球队伍中出现了女生矫健的身影,健美操、体育舞蹈课上也有男生大放异彩。

高一(4)班学生唐成婧是一名体育特长生,她非常喜欢打篮球,初中时曾进入校队,却因为身高不达标而被迫转练排球。进入高中以后,她每天中午都与男生一起在篮球场上切磋,还承担起了控球后卫的重任。学校实行体育课“选项走班”,唐成婧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篮球+乒乓球”的套餐:“这节课老师教的是篮球的运球和球性练习,我受益匪浅。”

饶睿之则是在选课以后第一个提出“转会”的学生。起先,抱着拿学分目的的他选择的是学过4年的羽毛球,可看到舞蹈社团的蔡燕老师以后,他的“舞蹈之心”熊熊燃烧了起来。学校尊重他的意愿,同意了他的换班请求。饶睿之告诉记者:“体育课走班以后,想玩什么项目,再也不用跟别人抢场地了。足球、篮球、乒乓球这些我都会,我希望通过体育舞蹈和健美操更好地塑造形体,达到加强锻炼的目的。”

该校体育老师樊可介绍,《新课标》要求学生在中学阶段掌握1—2门体育专项的锻炼方法。2017年11月,钢城四中《新高考形势下“走班制”教育教学模式实践研究》入选武汉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目前,该校提供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排球、毽球、体育舞蹈、健美操8个项目,以4组套餐的形式供高一学生挑选,参与选课的有387名学生,最受青睐的是羽毛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钢城四中校长梅国平表示,学校是武汉市首批体育特色校,也是排球、毽球、校园足球的后备人才学校,学校对体育课进行选项走班,初衷是从学生实际出发,尊重他们的个性,促进他们更好地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