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是学习的天敌?专家称:趣味性教学更易提升学习效果
2018-10-08 17:27:11 来源:洞察网

近日,一名来自上海的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自家上三年级的孩子回家后每天都要用一款学校推荐的作业APP写作业,APP中内容丰富,作业形式多样,还有许多辅助孩子学习的卡通人物。虽然孩子一改以往排斥学习的状态主动要求作业,但自己还是有些担忧,这样的练习形式是否真正能帮助孩子学习呢?

实际上,这种“寓教于乐”的学习形式早就被大量专家提出并认可。例如,著名的教育学家皮亚杰就认为采用游戏活动的教学方式非常符合儿童心理的发展特征, 儿童能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接受新的知识, 从而使智力得到充分的发展。

众所周知, 儿童天生就喜欢玩游戏, 儿童的知识接受和身体发展与游戏活动是密切相关的。我们也知道,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而游戏活动不仅能够创造轻松、自由、快乐的学习氛围,还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好奇心,帮助他们减少对学习的排斥感。

因此,如果教师能够在如小学阶段的低龄儿童教学中, 有效的将孩子所需要学习和掌握的知识与他们的兴趣——游戏活动巧妙地结合起来, 让孩子在愉悦的情感体验中不知不觉的感受学习的乐趣,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就不会将学习过程视为一种“负担”和“累赘”,反而是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探索。

引入了在线作业APP作为教学辅助工具的哈尔滨141中学就在应用了这种趣味教学理念的过程中收获颇丰。

哈尔滨141中学的李爱华老师认为,很多时候,作业对大部分孩子来说就是烦恼的代名词,一想到密密麻麻的英语单词和一眼望不到边的试卷习题,就令人兴味索然。但通过“同学互动”、“做题PK”的形式去引导孩子学习,结果会大不相同。

为此,李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在该作业平台上,APP界面以生动有趣的卡通形式呈现,并且还会根据孩子的学习能力差异,为其个性化匹配与如背单词小游戏、闯关答题、绘本配音、同学PK等趣味做题方式,真正地让孩子在与同学的互动中和对知识的实践运用中激发学习兴趣,乃至爱上作业!”

“并且,在运用了这种趣味教学方式一段时间后,孩子们与作业从‘逃避误解’变成‘两情相悦’,有时候我不布置作业,孩子们还会追问我‘今天为什么不布置线上作业了’”,李老师欣慰地说。

更重要的是,除了让学生们从厌烦作业到爱上作业,这些在线作业APP也将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到系统中,通过对学生日常数据的分析,精准诊断出每个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再借助智能算法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学习提升方案,从而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长期的练习中,构建知识点之上举一反三的跨学科能力。

“在我们这样比较偏远的地区,教育资源比较稀缺,所以类似的在线作业平台对我们这些农村教师来说也是一个福音。平台里智能化的教学方式让一、二线城市老师的优质教学内容和方法能够流动至三、四线城市乃至乡村地区,其中的个性化组题功能也让班级中能力不同的学生都能获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解决了班级普遍存在的‘优等生吃不饱,末尾生跟不上’的情况”,李老师说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