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老师?
2018-09-13 13:28:58 来源:汉网

近日,习总书记在教育工作者大会中表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克强总理也提到,要着重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鼓励各级各类学校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发展“互联网+教育”;同时,要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使乡村获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从两位领导人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传统教育模式转型的时代大背景下,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作用在教学活动中被不断凸显,正在成为推动教学创新、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力量。

 

人工智能时代的老师应该是什么样的?

站在新旧教学发展方式转变的交界,一些敢于尝试创新与突破的教育从业者,已经拿起信息化教学的武器,在时代前进的滚滚洪流中,为那些还身处在探索与犹豫中的后来者,提供了一条具有示范性意义的前行之路。

  

青海蒙古道小学教师马老师:城乡教学资源互联互通,为农村孩子赋予更多可能

环境恶劣,资源匮乏是很多人对青海的第一印象,甚至有人形容,除了西宁市区外,其它地方都是“无人区”。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在西宁的偏远农村,有一位教师却跳脱出了“偏远地区教育水平必然落后”的固有框架,借助新时代的信息化教学技术为乡村孩子搭起了通往大山外世界的桥梁。

马老师所在的小学

马老师是来自青海蒙古道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由于师资匮乏,她一个人担任4个年级的英语老师,还兼任一个班的语文老师,平日教学压力巨大。由于身处偏远地区,在本地教育资源稀缺的情况下,能够从外界获取的信息也十分有限。同时,乡镇班级中学生学习水平的参差不齐,也导致日常教学活动难以兼顾巨大的个体能力差异进行有效地知识灌输。

在得知一起教育科技旗下的智能教学平台能够突破传统线下教学的限制,为偏远落后地区学校提供免费质优的教学资源与智能教学辅助后,马老师主动向一起教育科技申请了平台开通权限。

引入了一起小学平台9个月之后,马老师深刻地感受到教育信息化发展对乡村教学带来的显著提升效果。例如,对于带有口音方言、少数民族语言使用率高的西北地区,能够正确标准地练习口语和发音变得格外重要。而一起小学平台中自然拼读、语音智能打分以及英文电影配音等丰富的英语学习形式,不仅能够调动偏远地区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还能帮助其在模拟的英语使用场景中纠正发音与提升语言运用能力。

更重要的是,一起小学平台为马老师的班级提供了一个与一、二线城市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的窗口。通过对班级日常学习数据的分析与诊断,系统会依据班级的实际学习情况,智能推荐与城市、地区重点学校同步的练习内容与教学方法,以及针对每个学生个体学习薄弱点的定制化学习内容,实现了城乡教学资源的互联互通。

“身处偏远地区,教学资源的不足让乡村学校想要获得与城市同等的教学水平尤为不易。所幸,我们遇到了一起教育科技这样以推动城乡教育公平为己任的企业,他们用互联网技术及信息化教学方式,为乡村孩子提供曾经可望却不可及的优质教学资源,并通过智能化的教学引导为这些深陷贫困囹圄中的孩子指明未来的前行方向,为他们的人生创造更多的可能。”马老师说道。

 

苏州碧波实验小学教师颜建富:培养兴趣、开拓思维,在线练习同步提升知识能力

密密麻麻的公式、数学符号,令人摸不清头脑的推导和演算过程……很多人大呼“数学太枯燥了”,甚至是把数学称为童年的“噩梦”。

实际上,学好数学并没有大部分人想象的困难和枯燥。苏州市碧波实验小学的数学教师颜建富认为,数学学习最重要的是从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将数学运用与实际生活场景中的问题联系起来,培养和发展他们的数学和逻辑思维能力。

颜老师所在班级

“在对数学保持喜爱的前提下,学生的逻辑能力一打开,就能融汇贯通各种解题方法,学好数学这个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颜老师说道。

而对于目前出现的在线练习形式,颜老师认为,借助这些信息化工具的辅助,能够为学生的数学学习开拓一条更加宽广的道路,也可以帮助老师达到更好的教学目标。

“比如,一起小学(一起教育科技旗下的子品牌)中数学趣味绘本的练习形式,对于小学生学数学来说是一个不错的设计。学生可以通过读故事的形式,将自己带入到数学运用的场景中,循序渐进掌握数学知识。

一些卡通动画、游戏闯关的作业和学习环节的设置,也很符合孩子的年龄段和学习特点,让他们觉得数学不是枯燥的数字、符号、公式,让数学学习不再是空中楼阁,而是变成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学以致用。”

谈到引入一起小学对日常教学带来的改变,颜老师认为这样的在线练习形式成为了学生平日学习的有益补充,可以让他们在趣味的练习中培养数学思维,在长期中获得知识和能力的同步提升。

 

青岛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教师孙淑燕:打造“掌上”班级,为农村娃带回免费“家教”

“教而不研则惘,研而不教则空”,青岛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的英语教师孙淑燕对教学有着独到的见解。从教 20 年的经验,让她在深谙教学规律的同时,也更愿意借助信息化教学的手段去提升教学效果。

通过在一起小学中建立“掌上”班级,孙老师将英文配音、单词记忆游戏等在线练习内容与学科教学有机整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打造了丰富多彩的练习内容,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知识理解和掌握能力。

孙淑燕老师与学生

除了将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帮助孩子快速提升英语成绩外,在线平台式的练习更成为家长在家庭辅导中的“得力助手”。

“我们小学处于城乡结合部,家长们的层次比较复杂,文化水平也参差不齐。一个班中,有百分之九十的家长辅导不了孩子的英语学习。而在一起小学上,每道练习题目完成后由系统自动生成的详细解答与错题训练,就像为学生请了一个免费‘家教’,不仅为农村家庭缓解了教育投入的经济压力,也解决了家长无法辅导英语的难题,是不可多得信息化教学工具。”孙淑燕老师说道。

 

哈尔滨141中学教师李爱华:从感觉驱动到数据驱动,智能平台让教学有迹可循

2015 年暑假,在互联网教学大趋势的影响下,英语教师李爱华成为了哈尔滨 141 中学采用信息化教学方式的首批“试水者”之一。

最开始,李爱华采用的是以互联网技术作为传输手段、各类移动终端作为教学介质的“浅层次”信息化教学——通过在 QQ、微信群公告中布置学习任务并敦促学生完成“打卡”,并配合课堂中电子白板、多媒体投影屏等电子教学设备的辅助,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与课堂接受度。

李爱华老师

然而,这种仅停留于表面的“信息化教学”,却无法有效地触及传统教学方式中存在的痛点。繁重的作业批改任务让教师难以将大量精力投入到班级学情评析与课前教学内容准备上,从而导致教师很难准确追踪班级学生的学习动态,为教与学的优化提供关键依据。

作为一位对新型教学方式有着敏锐嗅觉的教育从业者,李爱华深知教育大数据的关键作用。在 2016 年,她将智能教学平台一起中学(一起教育科技旗下子品牌)引入班级,开始尝试时下最前沿的数据驱动教学。

通过选择班级所用教材和教学进度,一起中学平台会为教师自动推荐一套课堂配套练习,李老师可以根据班级具体的教学情况从中选择相关教学内容实现一键布置和批改,学生完成后,系统会智能诊断出班级的学习薄弱点,自动生成一份涵盖班级平均正误率、未来可优化方向,甚至是细化到学生个体知识掌握情况的学情分析报告。

而根据这些班级学习数据收集,李老师可以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在备课中适时地调整教学方式与确定课堂上的教学重难点,对于错误率较高的习题,则可以专门留下时间进行集中讲解和训练,大大地减少了传统纸质阅卷过程中易遗忘,整理难,进度慢的不足,使得课堂教学更加有迹可循。

“以一起教育科技为代表的智能教育企业,将信息化教学方式与实际课堂教学活动深度融合,打破了原本课堂教学与课后练习彼此孤立的状态,让教师可以依据课后数据反馈及时地优化调整教学内容,改变了传统教育中仅依靠感觉和经验来驱动教学的状态,最大化课堂教学效果,真正地让教师享受到了信息化教学的便利。”李爱华说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