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周圆满举办
2018-08-27 19:36:00 来源:腾讯教育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与指导精神,切实以发展理念统领立德树人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全过程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新路径,展示做好大学与中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领先融合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联合国内外一流资源,在2018年8月21-25日开展了北师大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周。

实践周分为工作坊和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大会两大板块。在8月21-23日,面向学生、青年教师、咨询师、设计师、产品经理等各界人士,同时举办了为期3天的3场主题工作坊。参会者亲密接触大咖导师、Get神技能、体验国际最前沿的用户体验思维、方法和流程,实践用户研究与设计开发,探索提升用户体验的机会点。

在8月24-25日,面向国内外各高校、创新创业平台、国际化的教育平台和高科技企业等,开展了为期2天的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大会。大会共分为四个模块:1)创新创业教育论坛,2)用户体验教育论坛,3)主论坛,4)创新创业成果汇报。旨在搭建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交流平台,整合与汇集全球双创教育资源与实践经验,建立国内外知名院校间、企业间沟通交流桥梁,探索科研成果向产业界转化的新路径。

创新创业教育论坛邀请到来自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教育主席Hannele Niemi、芬兰驻北京大使馆的教育与科学参赞Mika Tirronen、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设计组项目开发执行总监Eric Byler以及北师大心理学部部长刘嘉、副部长林丹华等教育界大咖莅临演讲。精彩的演讲内容涵括创业前景分析、创新方法教育等,现场参会人员认真听讲、积极发问,茶歇时间里,与会人员三两成群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

在用户体验教育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副研究员刘伟、普渡大学Colin Gray教授、根特大学Ellen de Vos教授、IBM华生研究中心的AI科学家王大阔等人为我们进行了前沿的UX 研究方法、UX 与AI 等新技术的结合、UX 未来的创新发展等主题演讲,大家在茶歇时间热情交流讨论,并与展示区的新产品进行交互。圆桌讨论环节更是一场用户体验(UX)领域前沿思想与实践交融的盛宴。

在8月25日上午的主论坛上,北师大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举办了隆重的揭牌仪式。近年来,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北师大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培养方案,打造了多个各有专属、各有特长、互相配合的双创教育平台,并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学术研究、资源共享和国际合作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已成功举办第四届,已经成为中美两国文化交流中非常重要的品牌活动,在两国青年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中美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两国青年在创新创业领域的交流合作。设立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举措。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将有效汇聚中美青年才智和跨国企业资源,北师大希望能把中美创客交流中心建设成为推动中美两国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基地、高校服务地方和社区发展的基地以及两国青年沟通交流、互学互鉴的基地,为推进中美两国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将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创客空间,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内涵、新模式。学部努力构建全方位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培育学生创新精神,优化校园创业氛围。同时还注重将国际化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向国际同行学习先进经验,共享优质资源。北京师范大学已经与多所世界名校发起全球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推进国际化的双创教育。

揭牌仪式后,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设计总监Douglas Walston等人讲述了创新设计方法,并分享了名企创新实例。

8月25日下午北师大对实践周的成果进行了汇报、讲评和互动,并举办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周闭幕式以及颁奖仪式,本次为期五天的北师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周圆满成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