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教育PPT重磅推荐物理学科工具:投影教室就能上实验课
2018-08-15 12:29:15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实验课程在物理教学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在全国许多中小学校中,由于实验教室不足、实验工具材料缺乏等原因,学生亲身体验物理实验的机会有限。除此之外,有些实验由于客观条件的影响,没有办法在课堂上演示,这些原因都限制了物理实验课程的开展。

在有限的条件下,如何给孩子们上一堂生动又有趣的实验课成了物理老师们亟待解决的难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革新发展,教育信息化产品成为了老师们的首选。101教育PPT作为最受老师青睐的一款备授课产品,提供了多样化的学科实验工具。本文将结合具体实验案例,分析学科工具在实验课程中的使用情况,给予老师们参考。

人教版八年级第十章 浮力

浮力的学习在初中物理课程中是十分重要的一节。在实验课程中,老师们通常是利用烧杯、弹簧测力计、铁块、水、浓盐水等实验器材引导学生们观察浮力的产生并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101教育PPT中的浮力工具多角度模拟浮力实验,清晰还原实验细节,成为了许多物理老师的首选工具。

\

在“浮力-学科工具”工具中,老师们可以通过调节物体浸没深度、物体浸入体积、水质密度等,引导学生们观察铁块在不同条件下受到的浮力大小变化,探究浮力的影响因素。多角度的实验方法有助于提高学生分析实验数据并得出结论的能力。

人教版八年级第二章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

老师在讲解回声的概念时,无法利用实验器材模拟声音传播情况,常常是举生活中的实例:对着远处的高墙或山崖喊话,可以听到回声。学生只能靠想象理解声音的传播。在讲解回声产生的原理时,大多数老师在黑板上用线段来模拟回声,但是线段只能表示出声音传播的路径,并不能表现出声音传播所用的时间,这让学生们理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101教育PPT的回声实验学科工具可以形象化地演示回声的传播情况,辅助学生们通过观察和实验,探究声音的产生和传播。

\

在“回声-学科工具”中,老师可以通过调整发声体和障碍物之间的距离,模拟回声现象:当设置的距离<17m时,人声和回声的时间间隔太短,难以分辨;当距离≥17m时,同学们可以很清晰的地分辨出人声和回声的区别。老师们还可以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引导学生计算人声和回声的间隔时间。在回声工具的辅助下,学生可以通过视觉、听觉多维体验回声的形成和传播过程,从而理解和记忆知识点。

人教版高中必修一第一章 速度变化快慢的描述——加速度

加速度是单位时间内速度的变化量,这一概念对于初接触速度变化量的学生来说比较抽象。老师们在课堂上一般是用汽车和飞机视频实例引入加速度概念,再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速度变化的原理,最后通过手绘V-t的图像分析速度变化得出加速度的计算公式,教会学生计算加速度。在实际操作中,速度、加速度方向、时间之间互相关联,仅靠静态图像演示难以表现出多种变量的复杂关系,最好能使用一个完整的工具来模拟物体的运动变化过程。101教育PPT中的加速度学科工具可以控制多种变量并呈现不同情况下的加速度过程,更利于学生的观察与思考。

\

在“加速度-学科工具”中,老师可以选择小汽车、动车、坦克三种交通工具模拟加速度情况,通过设定初速度、末速度、时间参数,模拟汽车的行驶场景并得出V-t图像。图像呈现了三种参数的变化情况下加速度的变化规律,有助于学生分析数据,归纳总结得出加速度计算原理。

101教育PPT中的物理学科工具多达29个,几乎涵盖了初高中阶段的物理教学重难点。总体来看,物理学科工具能够替代大部分的实验器材,只需一间普通的投影教室,老师就能完成实验课堂的教学。当然对于学生而言,亲自动手的实验操作更为真切直观,但是在多数条件受限的课堂里,101教育PPT的学科工具作为实验课程的补充教学,可帮助老师突破限制,更好地完成知识重难点的讲解,使学生牢固掌握知识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