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一课:着力K12领域的背后,是科技推动教育均衡的决心
2018-08-07 14:28:00 来源:腾讯教育

就在前段时间《南方都市报》所发布的《独角兽亲密指数》中,作业帮在用户调研中颇受欢迎,成为了公众最熟悉的在线教育企业,且用户依赖度合综合测评用户亲密指数中皆处于榜首。回看2014年就成立的作业帮,不知是否是巧合,那一年刚好也是在线教育的“元年”,已经走过了将近第五个年头的作业帮就在刚不久又拿到了3.5亿美金的D轮融资。

这五年的时间里,作业帮的业务已经从拍照搜题、同步练习,延伸至1对1在线答疑和在线直播课,作业帮也从单纯的学习工具发展成为一个集教、学、测、练、评等各种学习功能和教学服务于一身的在线教育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业帮一课作为作业帮在线直播课堂产品,从上线至今,已经推出超过32000个在线课程,共有超过500万名付费学员在作业帮一课上学习,作业帮一课主讲教师的好评率达到了95%以上,覆盖中国23个省。作业帮创始人侯建彬在发布会上骄傲的说:“作业帮的题目存量超过1.8亿,是目前业内最大的题库数据。”他举了一个例子,“1.8亿的题目存量意味着我们在市场上随便买一本教辅书和随便买一套试卷,95%的可能性,这里面的题目已经在作业帮的题库里做了准确的标注和存档。这是我们分析和掌握用户的需求基础,题库越大,分析就越准确,我们还会一如既往的在题库的建设上持续投入。”

教育资源严重不平衡需要依靠科技的力量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这12个学年中,同期在读的中小学生一共超过了1.8亿,而根据教育部的报告统计,全国只有不到1200万的老师。而就是这些不到1200万的老师还要被分配到语文、数学、外语、化学、地理、生物等等各个学科。所以就全国范围平均来说,平均一个单科老师要照顾一百个学生。

在目前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注定一个老师分配在一个学生身上的时间和精力是非常有限的,且地区差异非常大。尤其是对于三四五线城市,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为什么要做“作业帮一课”?“因为学习改变命运,而我们希望通过技术进步改变学习。我们希望能够以技术进步的力量,整个资源用优质的教育在不同用户中触手可及,这就是作业帮一课的初心。”侯建彬说。

直播课堂用科技实时连接异地教与学

地域和时间的难题,也只有交给科技来解决。作业帮一课作为实时的在线直播课堂,不仅实现了师生的实时交流,同时为了打破线上线下的互动不便而降低学习效率,更高的贴近于面对面教学的便利性,在技术研发和教研方面也不断创新。

在作业帮一课的在线直播课堂中,每位学员都配备三位老师——“主讲老师、辅导老师、班主任”,充分保证孩子的学习效果,同时在互动玩法上,还开发了如:随堂测验、互动答疑(包括一对一问答和集体讨论),甚至还有趣味红包等这样符合寓教于乐的活泼形式。让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一样,实现满足想象的互动和交流,甚至完成线下无法完成的创意形式,来帮孩子爱上学习。

直播是互联网时代最为热门且经用户检测后互动性最强的方式,将直播作为形式载体,将教育作为内核,一方面保证着学员使用直播课学习时,在高互动强参与的玩法中保证学习效果,另一方面也将优质内容通过更短平快的方式覆盖到各个地区,真正实现的了底层触达,让知识无疆,让教育无界。

“作业帮一课”通过技术与内容双重打磨,树立行业新标准?

在今年7月份的发布会上,作业帮正式推出了作业帮一课2.0版本,正式推出三端联动的教学产品。包括:作业帮一课独立APP,作业帮一课小程序,作业帮一课的WEB,三端功能全部打通,提供了包括三师模式、阶段检测、分层教学、互动答疑、离线回放和退费保证在内的六大课程服务。

而教育行业都知道,作为一款在线教育直播产品,课程内容、学生的注意力、师资力量、产品的稳定性每一方面都是一个难题。那作业帮一课将如何改变这些困境?

1、海量数据分析,给出权威指导预测。作业帮一课的2.0版本是建立在作业帮过去四年摸索经验之上,对于课程内容的打磨以及学生的需求点,是基于海量的数据基础之上。我们了解到作业帮目前最新的数据:2018年,作业帮的月活、日活用户分别为7000万和 2000万,市场份额已达70%,每天至少1.5亿次用户的求助数据。而这些数据每一次访问,产品内部会按照年级、学科、地域等维度做分析和萃取。通过足够多的样本可以清楚的了解不同学部的孩子的特点和需求,甚至能够利用去年同期的数据来预测今年即将发生的用户行为和考试需求。因此作业帮一课在课程内容的和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兴趣方面,已经有了很多的积累,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

2、极低教师录取率,保证师资力量行业领先。对于整个教育领域,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好的老师永远都是稀缺资源。作业帮一课在师资配备上可以用“苛求”来形容,创下了教育行业老师招聘录取率最低的记录。90%的老师来自985、211等重点高校以及示范类院校,但这仅仅是开始。对于教师的选拔,首先包括5层筛选:1)全国名校毕业;2)达到5年以上教龄;3)学科功底测试;4)3轮业务面试;5)2轮课程试讲。筛选之后,还要经过公司的教学培训,指导授课技巧与方法。在正式授课过程中,学生好评率达到95%以上,通过一对一导师、教研团队团队考核之后,才会被正式录用,达到通过率不足3%的恐怖数据。优秀的师资力量往往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师资上不足和地区资源分配不均,让家长们不得不为了孩子去“争抢”有限的资源,把孩子的起跑线划得越来低。在家长焦虑的背后,其实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作业帮一课将优秀的老师筛选出来,通过互联网技术解决师资不足和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从根本上缓解了家长背后的焦虑。

3、技术与内容双重打磨,保证教学品质和产品稳定。作业帮一课从一开始就将内容与技术打磨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作业帮教研团队在作业帮中占比高达40%,同时他们制定了严苛的教研标准和流程。在平台1.8亿庞大的自建题库的支持下,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K12的所有教育内容进行了更为精细化的体系重塑。我们了解到,目前作业帮一课的完成在线课程超3万节,形成了作业帮一课品牌课程体系。一方面打造多样化课程建设,紧贴当下教材大纲和考试要求,不断丰富平台上的课程品类和内容,更创新性地利用AI等先进技术,把不同的课程以不同的力度个性化推荐给不同地区不同水平的学生;另一方面重视素质教育,老师以多样的授课形式与学生趣味高效互动,并推出一系列文学、国学类课程,帮学生拓展兴趣、打开视野。

作业帮一课的核心成员大多来自于百度,最为擅长处理大流量和高并发的问题,作为在线辅导类直播课堂,首要保障的是满足数十万用户同时在作业帮一课上享受直播授课不卡顿的服务,深厚的技术能力成为了平台安全稳定运营的先决条件。此外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作业帮一课真正实现了“定制化”辅导服务。

我们通过公开数据了解到:目前教育投资市场已进入高速增长阶段,从教育细分领域来看,在过去四年的融资规模中,教育科技领域占24.8%,而教育信息化领域占9.8%,二者合计融资达教育行业整体的三成以上。同时,在教育培训行业中,最为显著的趋势是教学服务与线上直播技术、学习场景与移动化的融合趋势。作业帮创始人侯建彬也敏锐的观察到了这一点,选择了聚焦K12,他对媒体表示:“我的判断是,K12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应该全力以赴。”因此作业帮一课成为了作业帮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2017年下半年开始,同期在读的班课学员达到了10万人次,而且其中的高付费用户占了较大多数,给作业帮贡献了很大的营收。

作业帮在刚刚获得这次融资之后,不止一次对外表示,将利用本次融资的资金,继续加大对技术和教研产品的投入,吸引更多人才,同时加强对新模式、新业务的探索。在作业帮发布作业帮一课2.0后,有投资人发信息给侯建彬说表示很欣喜的看到尽管已经到了如此体量的作业帮还在不断的创新,也有投资人对侯建彬说做教育行业一定要有耐心。

的确,不要怕慢,走得稳才走的长久,做教育的人总得给社会留下点什么,即使竞争再激烈,带着严苛的行业标准负重前行,每一步都会走得铿锵有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