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教育PPT全新“AI助教”功能,带你进入AI+教育时代
2018-07-26 12:22:58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虽然“AI(人工智能)时代已到来”这句话已经耳熟能详,但AI在教学中的应用几乎还是寥寥无几。“AI+教育”真的还离我们很远吗?

不!

“AI+教育”已经来到你身边啦!(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早在4月份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101教育PPT首次对外发布“AI+教育”新功能——“AI助教”,就吸引了大批专业人士和普通群众的目光。101教育PPT开发总监是这么介绍的:“AI可以全方位地辅助、配合老师,打造与众不同的双师课堂。由于AI形象千变万化,让‘一师千助手’成为现实。”

想象一下,你的课堂上将会有一个人工智能小助手。虽然他只是一个虚拟形象,却能够为你操作PPT等信息化工具、管理课堂、解答学科疑惑……电影里的场景如今搬到了现实中,还有什么比这更酷炫的?!

话不多说,赶紧跟着101君近距离了解AI助教吧~

AI助教是什么?

它是一项智能语音控制功能,简单来说就是101教育PPT的“Siri”。它可以同你进行简单的智能问答,还能根据你的语音指令开启101教育PPT上的部分功能。

101教育PPT的移动端操控已经帮助老师们摆脱讲台束缚,实现任意走动教学。而AI助教在移动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让老师释放双手,增加课堂互动性、趣味性。

AI助教能帮你做哪些事?

顾名思义,你可以把它当做课堂上的“助教”、“小帮手”,具体来说可以做到这4件事儿:

1、工具调用

“帮我打开算盘。”

“现在开始随机点名”

就算远离讲台,你也可以随时用语音指令开启调用基础工具、互动工具、学科工具。不必为找工具而慌手慌脚,只需喊出“打开XXX(工具名称)”,AI助教就会替你打开。

\

\

2、课堂辅助

AI助教不仅是老师的小助教,也兼任着同学们的班长一职。

比如在听到老师“上课”的口令后,AI助教就立马挥挥手打招呼,并带领班级同学回应“起立,老师好”;老师提醒同学们“上课不要开小差”时,AI助教会帮忙贴心地提醒同学们:“快回神啦!”……

\

\

怎么样,是不是还有点班干部的意思在?

3、百科问答

除了能帮助老师进行工具操作和课堂管理,咱们的AI助教的肚子里还有不少墨水呢。

不信?

你可以问问她:“35乘以35等于多少?”“李白的《静夜思》全文是什么?”

甚至你说英文单词,他还能直接帮你翻译。

只要是他知道的,都会知无不言言而不尽地回答你。

\

在课堂上,老师们也可以利用AI助教和学生们做一些小PK,比比谁知道的多,谁答的快~

这时候你就会发现,AI助教偶尔也有回答不上来的时候,这时候就要靠老师和同学们来教它啦!

\

4、闲聊活跃课堂氛围

在解决课堂管理问题之余,AI助教还能陪老师学生们“侃大山”。

课堂昏昏欲睡?沉闷无趣?迷之沉默?

从此不存在的!

在课前,老师可以利用AI助教做课前热身,让学生和AI助教对话交流,调动课堂活跃气氛。

在课中,课堂环节中的过渡调整阶段,或是出现临时状况中止教学时,也可以利用AI助教的闲聊来填补间隙。这样的课堂更丰富饱满,让学生们的注意力依旧保持在课堂内。

\

“今天的天气不错啊”

“作业好难啊…”

“什么时候放假呢”

好奇我们的AI助教会怎么回答吗?试完就知道啦。

 

101君现身示范操作AI助教▲

如何使用AI助教?

PPT放映状态下,移动端常用工具中可见“AI助教”功能。

\

\

\

如果语音无法正确被识别,还可以手动编辑文字。

\

了解完以上,是不是有一种想马上试试的冲动呢?

赶紧将101教育PPT PC端升级至V2.1.0.22,移动端升级至V1.7.0,抢先体验起来吧!

如果老师们在课堂运用过程中发现AI助教还有什么好的玩儿法,或者有任何意见建议,欢迎加入我们官方教师QQ群(139079028)进行反馈。我们期待与老师们更多的交流,并能真正帮助到每一位老师“轻松备课,高效授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