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PK中国式家长:孩子学习英语到底要不要陪伴?
2018-05-31 15:35:4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妈妈,你不要看我写作业了,在学校有老师看着我,回家后你还一直逼着我写,我都不想写作业了。”近日,辽宁的陈女士收到了女儿写给她的一封信,让她陷入了教育孩子的迷惑之中。在中国,像陈女士这样的家长并不少见,陪读在家庭教育中也已不是新鲜事,然而,这种爱子情深的“中国式陪读”真的对孩子的学习有帮助吗?

\

当代社会学家向寅认为,对低龄儿童来说,学习启航之时,确实需要家长“陪跑”一阵子,为的是熟悉学习方式、养成良好习惯、纠正不良倾向。等到习惯成自然,家长纵然放手,具备一定学习力、自制力、纪律性的孩子,也不会差到哪儿去。而对于已经养成学习习惯的大龄孩子来说,家长的陪伴会成为无形的压力,让孩子难以把全部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如果家长老是忍不住去纠正孩子的错误,更会让孩子产生依赖感。

7岁男孩江江的妈妈方女士就曾经是典型的“陪读妈妈”,从江江上幼儿园时开始,方女士就一直陪着江江写作业,辅导功课,答疑解惑。但随着江江逐渐长大,他就不太喜欢妈妈随时随地看着自己学习了,这也让方女士一时间陷入了困惑:“不看着,我怎么能知道孩子的学习情况呢?”面对以方女士为典型的中国父母群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表示:“家庭教育中,家长的主要任务应是引导孩子养成好习惯,辅导孩子做作业并不能发挥出家长的优势。”

VIPKID小学员江江的上课场景VIPKID小学员江江的上课场景

幸运的是,方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接触了在线英语教学平台VIPKID。通过完整的测评体系,VIPKID为不同阶段的孩子设置了符合其认知程度的课程,方女士完全不必担心江江对课程的适应和理解程度。在风趣幽默的北美外教的陪伴下,江江现在已经达到了Level4,英语进步飞快,养成了爱学习的好习惯,也越来越喜欢上课。

此外,VIPKID的“学习陪伴”功能也让方女士随时随地就可以了解江江的课程状况,不错过他学习的每一个瞬间。方女士只通过手机就能对江江的预习任务、家长监课、作业完成情况、拓展视频等情况了如指掌,进而更好地辅导和教育江江。“VIPKID让陪伴孩子学习变成一件简单的事情,不只是孩子,我们家长也轻松了”,方女士说道。

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这句话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同样适用。在孩子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陪伴孩子让其形成正确的学习习惯,比直接插手孩子的学习要更有效果。来自家长的陪伴和教育,对孩子人格的塑造必不可少,适当的陪伴就像“放风筝”,既需要给孩子一片自由翱翔的天空,也需要手中有一根与孩子产生联系的“丝线”,让孩子不致偏离航向,健康成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