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龙山学校潘五养老师洪水中舍小家顾大家
2017-07-20 18:59:00 来源:腾讯教育


2017年6月24日,婺源县突降特大暴雨,山洪夹杂着石块、泥土及草木浩浩荡荡地向各个村落奔去,所到之处无不成灾难,龙山的各个村小也未能幸免。
潘五养,现居孔村,龙山学校的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同时也是负责学校安全的总务主任。在学校里,他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做任何事情总是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当他发现这次洪水不同于往常,比往年都要来得凶猛,又听到附近的村民说孔村小学的围墙快要被冲倒的时候,他不顾任何艰难险阻,头也不回地径直向孔村小学冲去,为的是能在第一时间去拯救学校的财物。
他急匆匆地赶到学校,将学校的电子产品、教学用具和书籍等众多学校财物全部转移至高处,避免被洪水冲毁。因为他内心清楚地知道,孔村小学的围墙一旦倒了,学校里的所有财物将全被破坏,学校将遭到巨大的损失,所以他毅然决然选择了保卫学校。
在他转移完学校的财物过后,他并没有立即回家,而是立马去疏散村民,将那些居住在危房中或临河地基低的人们劝送到安全地。因为无情的洪水如猛兽一般将要把这里的些许老房子吞没,连日暴雨,水位居高不下,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正忙着转移群众的五养老师接到家中电话,要求回家帮忙搬家。他为了能多转移一些群众,毅然挂断电话。因为他担心群众们受伤,担心群众们的人身安全。他总是把自己放在最后,舍己为人,无私奉献。
人群疏散结束后,洪水已经没过他的膝盖了,河面上到处都是垃圾以及被冲走的漂浮在河面上的家具。他趟着凶猛的洪水,艰难地向自己的家走去。当他回到家中,房屋的一楼已淹至一半,他只能眼睁睁的望着家里的家具随洪水的激流远去,电视、冰箱、饮水机等许多电器都被洪水浸湿毁坏了。望着眼前的这一切,他没有为自己的行动感到一丝后悔,没说一句怨言。
6月25日,不幸中的万幸,雨水渐渐地小了,河水也慢慢地退去了。潘五养老师一接到程伟校长布置的任务,立马丢下家中的事情,赶到孔村小学,和其他老师们一起进行灾后清扫。在清扫的过程中,他主动担起了搬运重物和清扫地面污泥的重任,把工作做细做好,经过整整一天的努力,让孔村小学恢复了原貌,重回了生机。
为了防止灾后瘟疫,在灾后清扫工作过后,五养老师拖着疲惫的身躯,毫不犹豫的背起了消毒的工具。他打算给学校消消毒,让细菌全部远离可爱的校园,给孩子们一个舒适安全的校园。他认真仔细的把学校的角角落落都清理了一遍,任何一个死角都不放过。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不得不让我们佩服。孔村小学清理完毕后,他又跑到坑头小学,对受灾严重的学校进行大清理、大扫除。
26日一大早,五养老师赶到龙山中心小学,为学校里的水井、水塔进行全面消毒。一心系百姓,一心系学校,自己的个人利益永远放在最后。不曾抱怨过,不曾后悔过,他深深的爱着学校,爱着大家,爱着自己兢兢业业工作了30年之久的工作。是什么能让他三十年如一日?又是什么让他能在洪灾危难时刻,舍弃自己,舍弃家人,一心为大家呢?我想是他的那颗责任心、敬业心,更是他那颗无怨无悔的爱心!
人因为有了爱心而变得高尚、人生因为有了追求而精彩、事业因为奉献而辉煌。灾难面前,五养老师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他这种不怕苦、不怕累、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的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有一首歌这样唱到:“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越是在这危难时刻,越能看出潘五养老师的那颗甘于奉献的心。敬爱的五养老师,感谢你无私的付出,感谢您“舍小家,顾大家”的睿智,感谢您给大家做的好榜样,我们定会向您学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