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中学召开2017年中招成绩发布会
2017-07-20 18:59:00 来源:腾讯教育

7月11日上午,我校召开2017年中招成绩发布会,校长朱贵华,副校长康瑞玲、徐其运,马静、叶九辉、朱艳丽、朱春雷、朱培春、赵志伟及各级部负责人、九年级全体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项,由高三年级主任曾铭就2017年高考(精品课)成绩及学本课堂的推进做了发言,曾铭说,文昌中学2017高考全面告捷,今年一本上线107人,上线率21%。二本上线397人,上线率78%,高一招生时本届学生中招成绩500分以上共25人,根据往年的惯例,在其他学校,中招考试没有500分以上,高招成绩很难突破450分,上二本线都难。但是文昌中学高考 “低进高出”又见成效,这是文昌中学的独特教育模式结出的硕果。

高考成绩的辉煌来源于朱校长的言传身教,给我们营造了浓厚的家文化,教工之家解决了教师吃好的问题,小附楼以及即将入住的新盖寝室楼解决了老师住好的问题,附属幼儿园解决了教师子女教育的问题。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高三教师团队的团结协作,踏实肯干。班主任每天早起五点半之前全部到位,晚上十一二点还在教室办公室培优补弱,批改试卷。老师们三餐后,公共自习课较真跟踪,温柔坚守。朱校长曾说过,真花假花是骗不了蜜蜂的。没有高三教师团队的真干、实干,就没有今天高考的突破。

关于学本课堂,曾铭说,学本理念是一本真经,谁用谁受益。我认为在推进学本课堂之前首先要解决四个前提:

一是教师一定先要精准把握考纲,深度研究教材,吃透高考命题规律。这一点和朱校长的高中教师要做到“三对照”的理论有异曲同工之效,也即是考纲考点和教材的一一对照,教材知识点和高考试题的一一对照,高考考题和教辅备考资料的一一对照。

二是教师要做好角色的转换。高考备考要始终以问题为线索,为主轴,在进行知识网络构建的同时帮学生及时发现问题,有效生成问题,即时解决问题。问题的产生要始终以数据为依据,不应以经验为导向。

三是发现、生成、分析、解决问题时,一定要问学生会不会,而不是单纯问答案对不对。要引导学生用五维分析法分析解决问题。

四是勇于接受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同样一道题,同学们做错的原因不同:有的是因为知识点,有的是因为问题点,更多的是因为易错点等等。一句话,需要我们进行个性化指导。这学期任艳伟老师做的非常好。因为他不怕麻烦,成功的启用了学生个性化指导计划表,在讲解每套试卷后通过表格分析后,对班里同学,尤其是尖子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因此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第二项,赵志伟对新进教师的培训工作进行总结,他说,经过紧锣密鼓的培训,新教师对于文昌理念有了清晰的认识,对于自己的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位,树立了正确的职业理念,明确了发展方向,培训后,他们纷纷做了培训总结,对于文昌理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会议第三项,杨帆总结了社区学校开展情况,目前,社区学校已经在32个社区全面展开,参与学生超过2000人,覆盖了初高中所有年级,社区学校重成绩辅导,更重生活习惯培养、学习兴趣培养,重解决问题,更重培养孩子发现问题、自我学习的能力,开办以来,获得广大家长和学生的热烈欢迎。

会议第四项,由九年级主任岳伟做发言。

朱贵华带头为九年级主任岳伟、为全体九年级教师、为全体文昌人分别鼓掌。

岳伟说,回首过去的一年,时刻被九年级团队感动着,如:上午还在上课,中午还在辅导,下午就去医院生产的常萌萌老师;一手抱着熟睡的孩子,一手给学生批改作业的郭群老师;为了不耽误学生晨课,自己着急赶来摔倒受伤仍心系学生的李姝老师;很少请假,即时请假也是当晚就折回来加班,绝不耽误第二天工作的陈小超老师……感人的例子数不胜数,是他们的默默付出,确保了如此优异的成绩。

这一年,我也时刻被大爱无私的家长们感动着。像庞艳红、张明媚、朱丽、杨春花、金占军等等。忘不了中招体育赛场上他们拉着条幅给孩子们加油助威的场景;忘不了春季感冒多发时节,他们带着感冒药、消毒水忙碌的身影;忘不了整箱整箱的A4纸免费往班级里送,只为给所有孩子们多印一些高质量测试题的大爱无私;忘不了中考那两天他们给孩子们在休息区备好的冷好的茶叶水、绿豆汤等等,文昌的老师们定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回报你们的大爱无私。

朱贵华做了总结,他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中、高招取得这么优秀的成绩,离不开曾铭、岳伟主任的辛勤付出,取决于大家精诚团结,奋勇拼搏,学校需要这种文昌精神。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各位辛勤拼搏在教学一线的各位教师们表示祝贺和感谢!是各位教师的辛勤努力、不懈奋斗,确保了文昌理念的深入落实。文昌中学实行六年一贯制,初高中无缝对接,中考后不照毕业像,不发毕业证,为的就是深入贯彻文昌理念,培养家庭的好孩子、社会的好公民、国家的好栋梁。

朱贵华指出,文昌中学的发展走什么样的道路,全体教师都应该有清醒认识,文昌要做改革开放的小岗村,共同发展的南街村,创新超越的华西村,带动各文昌集团校,都得到快速、长足的发展。文昌中学的全体师生要胸怀大志,把文昌理念传播到每个集团校,帮助他们发展,做好基础教育这项本职工作。

朱贵华强调,刚才几位主管领导的发言,重点突出,脉络清晰,曾铭主任的发言中,对于学习的重点在哪,难点在哪,操作过程,学生和教师的分工,已经完全体现出来了,从今年4月28日,我们学校的管理方式实现了标志性的转折,全面开展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学本课堂是文昌推行教育改革的重点举措,是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必然途径,什么是专业化?就是课程,我们学校的办学模式、学校发展的核心——一轴两翼,全体教师要严格按照学校的发展方向、理念去做,把学本课堂深入推行下去。

对于课程标准,全校教师要利用假期,分学科开展集中学习,仔细研究课程标准完再研读教材,从宏观上把握好方向。当前,我们国家已经成立了课程委员会,这是首次成立,也代表了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必须以课程标准把握教材体系,从课程体系发散到教材这个分支点,考纲是依据课程标准,贴近教材,根据知识点进行命题,这是三者之间的关系。刚才曾主任讲的很好,每名文昌教师都要当智慧型的老师,把上面三者的关系弄清楚,用以指导日常教学,这才是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接下来学校进行的培训,各主管领导要明确自身定位,你们是教材培训第一人,是学本课堂第一人。主管领导要彻底抛开繁琐的管理工作,要全身心投入到学本课堂,投入到课程中去。下学期开学之前,全校教师分科目进行培训必须结束,从今天开始制定培训计划,全员培训,督导办进行严格督导,利用假期把教师的学习工作做扎实。

自主学习、自我教育是我们社区学校建设的重要目的之一,杨帆主任近期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从本次假期,从无偿为学生补课开始,要把自我管理的理念全面推进开来,要有针对性,划分知识点,提出学习要求,假期学习一定要分组,完全按成绩,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提不同的教学目标,以小组、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考评,考评进步率,让学生最大限度的成长。

朱贵华说,赵志伟主任主持的这次教师培训是最近几年最成功的一次,这批年轻教师的思想得到了有效的转变,为迅速融入文昌模式奠定了有效的基础,通过学校的发展,很多教师脱颖而出,出现了很多具体的事例,我们学校的理念、标准、成效,都有具体的事例,冯正祥、刘豪杰等教师都得到了快速的进步,这都是可以看得到的成效,也是文昌理念的成果。新的学期,也是新的开始,我们要从当下抓起,抓好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抓好学生的自我成长,抓好学本课堂的深入贯彻落实,把文昌理念彻底融入学校的各个角落、教育的各个环节,真正打造家庭的好孩子、社会的好公民、国家的好栋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