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江电影集团监督谈话制度化长效化 “五必谈”让红脸出汗成常态
2019-04-26 18:11:45 来源:汉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宏斌通讯员徐飞刘若涵
 
“同志关系要清清爽爽、政商关系要干干净净。你既要注重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也要注重政治生态建设……”4月19日,一次严肃的监督谈话在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敦亮和湖北电影制片厂党委书记、厂长彭砚芳之间展开。
 
3月初开始,湖北长江电影集团纪委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五必谈”活动,包括谈政治、谈责任、谈廉洁自律、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通过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常态。
 
活动开展50天来,共谈话90余人次,涉及集团机关8个部门和旗下22家控股公司,发现240多个岗位风险点,指出300余个苗头性问题。
 
当“谈话员”,主体责任上肩
 
3月4日,该集团纪委印发《关于推进“五必谈”拓展监督谈话全覆盖的通知》。通知要求集团党委书记与党委班子成员、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实体)负责人、集团部门(实体)负责人与部门员工、电影制片厂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逐级开展谈话,推进监督谈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
 
通知发出后,集团各级负责人主动担当“谈话员”,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上肩。“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常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不能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年轻干部要纠正‘庸懒散浮拖混’等不良风气,到一线蹲苗磨炼。”正在省委党校学习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根源利用课余时间与银兴院线公司副经理郑培霖谈心。
 
集团纪委为“五必谈”制定了规范化的操作程序,明确了五个方面的谈话重点,要求每次谈话必须体现问题导向。谈话后,“谈话员”必须填写谈话表,“谈话员”和被谈话人均要在表上签字,谈话表要交给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阅签,纪检监察部存档。这种制度化安排,促使了集团各级管理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打通了该集团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我平时与下级谈话较多,但都是零零碎碎、就事论事、随意性大。‘五必谈’启动后,我与下级谈话内容聚焦政治、责任、廉洁等五大问题,内容深入,态度认真,效果明显,既提醒教育了谈话对象,也使自身受到教育,还促使自己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集团副总经理阮永昭说。
 
做“敲钟人”,廉洁教育入心
 
开展“五必谈”以来,每场谈话内容均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谈话对象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当面指出易发生腐败的风险点和苗头性问题,敲响了拒腐防变警钟,增强了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谈话,我了解了什么是公车私用。我今后坚决不触底线、不过红线!”集团公务车党员司机张斌接受谈话后感慨。“原来基层管理岗位也有腐败风险!领导对我的监督谈话,给我打了一针清醒剂,今后一定不越规矩、严格自律。”影视技术公司副经理宁振华说。“五必谈”既增强了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也提高了非党员的法纪观念。“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在国企管理岗位,同样要接受监督。领导对我的‘五必谈’既指出了工作中不足,又指出了岗位风险和苗头性问题,我一定维护好国企利益。”银兴院线公司副经理郑培霖说。“‘五必谈’绷紧法纪之弦,筑牢廉洁防线,使国企党风廉政建设逐步实现抓早抓小、抓全抓细、抓常抓长。”集团纪委负责人深有体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