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00公斤春茶"乘坐"中欧(武汉)班列运往乌兹别克斯坦
2019-04-26 00:57:1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5日讯 4月24日,湖北宣恩宜红贡茶有限公司将今年的春茶91000公斤打包封装,通过报关后,随着中欧(武汉)班列发往到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今年1季度,湖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茶叶1206.6万美元,同比增长1.3倍;出口数量是857.5吨,同比增长94.5%。

湖北宣恩宜红贡茶有限公司是湖北茶叶集团旗下的茶叶企业,是湖北省主要重要的茶叶出口企业之一,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一带一路给我们茶企带来巨大商机,湖北茶叶企业抱团发展,打通走向世界的大门,目前茶叶已经销往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

湖北省是茶叶的主要发源地、茶产业的重要基地、茶文化的盛行地。汉口曾被誉为“东方茶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湖北茶叶走出去、重铸万里茶道辉煌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 

2018年,湖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茶叶5597万美元,同比增长40.3%,在全国各省市中位列第三,仅次于福建和浙江。全国排名较2012年上升7个位次。湖北省茶叶出口市场现已遍布东盟、中亚、中东欧等沿线多个国家及地区,贸易格局更趋均衡。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特别是中欧(武汉)班列,打通了直达欧亚的陆上货运大通道,进一步激发了茶企内生动力。不少企业主动作为,努力实现茶叶出口“零突破”、不断发展。2018年,湖北省外贸茶叶出口企业达到47家,相比2012年增加了29家,增长了1.6倍,其中出口千万美元级企业达到4家。

茶叶出口贸易的持续快速增长,带动了行业规模温和扩张,各地区茶企实力稳步增强,产区覆盖面渐次扩大。2018年,湖北省出口茶叶主产区由2014年的随州、宜昌、武汉、恩施4个区域扩展至10个市州,新增咸宁、十堰、荆州、孝感、黄冈、襄阳6个市州的茶叶出口,茶叶产品涉及绿茶、红茶、花茶、乌龙茶、黑茶等多个品种花色,更好满足了不同市场需求,为出口贸易增长提供了有力的货源支持和保障。(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杜鹃 王铁军 陈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