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尾大规格中华鲟放流长江 长效声呐信号可监测是否洄游繁殖
2019-04-14 15:01:31 来源:汉网

\

\

图为:中华鲟放流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擒虎通讯员 周星亮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吴擒虎、通讯员李洋、何英)4月13日,2019年长江三峡中华鲟放流活动在宜昌举行。700尾不同年龄、体长超过20厘米的大规格中华鲟被放归长江。从宜昌出发约一个月后,部分中华鲟将游抵大海。
  
  这是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成立以来,该所连续实施的第61次中华鲟放流活动,已累计向长江放流中华鲟超过502万尾。
  
  30多年来,中华鲟研究所通过技术攻关,掌握了中华鲟全人工繁殖、人工种群遗传谱系构建、早期性别鉴定、种质资源保存等物种保护核心技术,建立了覆盖催产繁殖、增殖放流及洄游监测等全生命周期的中华鲟保护体系。
  
  今年中华鲟放流活动,取得多项技术突破。为避免近亲繁殖造成种群退化,研究所建立了反映中华鲟亲缘关系远近的遗传谱系。此次放流的中华鲟分别孵化于2009年、2011年、2013年、2014年和2017年,形成5个年龄梯队,有利于提升遗传多样性。
  
  中华鲟性成熟时间为9至12龄,无法通过外观判断性别,这是性别配比和梯队筛选的最大难题。经过几年技术攻关,研究所顺利将基因诊断技术用于性别鉴定,能将确定性别的时间,从成鱼8龄提早到幼鱼2龄以内。该技术有助于缓解自然条件下中华鲟性别比例失调的问题。
  
  此次放流的中华鲟,有一部分是8到10龄,将很快达到性成熟阶段。与去年一样,科研人员采用了可工作10年的长效声呐标记。如果这批放流的中华鲟能在海洋中发育成熟,并顺利洄游繁殖,其声呐信号将被监测到。
  
  近年来,中华鲟研究所融合声呐标记监测、互联网及无线传输等多项技术,建立了从宜昌至长江入海口、覆盖长江中下游近1800公里的放流中华鲟监测系统。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最近几年放流中华鲟进入长江入海口的比例为53.7%,这标志着超过一半的放流中华鲟适应了从淡水到咸水的环境变化,能够顺利进入大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