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马荡:齐岳山上乡村振兴图景
2018-08-18 23:08:30 来源:湖北日报

\

图为:苏马荡远眺。

\

图为:当地山民在摆卖山货土产。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欧亚 周寿江 通讯员 王峰 曾祥银

走进苏马荡,忽然有别样的感受。山风拂面,溪水澄澈,空气充满宁静。

8月2日,中国北方城市沈阳气温38.4℃,突破了1951年有完整气象资料以来历史极值。而在苏马荡,这一天需盖着被子入眠。当日,开进苏马荡的汽车逾5万辆,30万人在这里避暑度假。

齐岳山之上,小小的村落,为何展示出如此迷人的魅力?30万候鸟大军,长达数月的时间,他们每天做些什么?来自全国各地的异乡客,又有着怎样的相处,给苏马荡百姓带来怎样的机遇?我们追寻着答案——

过客眼中的苏马荡

从武汉站乘动车,5个多小时即达利川火车站。再有50分钟车程,翻越齐岳山,穿过一片密林,就是苏马荡了。

齐岳山,中国南方最大的山地草场。莽莽苍苍,长达125公里,主峰1911.5米,恰似一道巍峨的城墙。这里夏季绿草茵茵,牛羊成群;冬季白雪皑皑,北国风光。苏马荡就静静地依偎在她的怀里。

激洪(笔名),61岁,一级警监警衔,退休于中直机关,曾参与指挥世界瞩目的三峡大江截流安保,直接指挥侦破震惊中外的“熊猫烧香”网络病毒案。他还有着优美的文笔。

今年7月退休后,激洪与妻子来到苏马荡本来是随便走走,谁知一来就被这里的风景、气候所吸引,一住就是1个多月。

惊叹这片山河的美丽,7月15日,激洪在微博中写下对苏马荡的感受:苏马荡的天是真正的蓝天白云,苏马荡的人是真正淳朴可爱的人,苏马荡的气候是真正的人间天堂,苏马荡的环境是真正的适合人居住。

在苏马荡,我们偶遇正在此度假的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他热情地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迎进在苏马荡的家——一套面积约50平方米的小房子。站在阳台眺望,满目青翠,群山绵延,最为壮观的,当数远方齐岳山上,风电场风车成阵……

叶青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一套夏天避暑房,今后也许就像拥有私家车一样成“标配”。

苏马荡的“候鸟”们

来自全国各地的异乡客,在这里度假、避暑,少则十天半月,多则半年,他们自称“候鸟”。

来自重庆万州的候鸟郑国华,用生动朴实的文字,向世人诠释着苏马荡的风土人文,给人以心灵共鸣。

马友东,重庆婚庆协会颇有名气的主持人。他的夫人姓苏,夫妇俩姓名合为苏马。他们偶然来到苏马荡,从此结下不解之缘。马友东去年和今年连续主持了两届苏马荡候鸟文化艺术节,他见证了苏马荡的变迁,同时也对苏马荡产生了深厚感情。

但是,苏马荡并不是完美的,偶尔还会停电停水,或有其他不便。8月4日,5万台车拥入苏马荡,车流“井喷”。苏马荡大道大堵车的“实况”不断出现在朋友圈。

8月12日,马友东在微信中写道:我们不请自来,一年中有两三个月客居于此,在本来属于他们的这片土地上吃喝拉撒。交通是谁堵塞的呢?是我们!垃圾是谁丢的呢?是我们!山村里几个水库的水不够喝、但又是谁喝掉的呢?还是我们!我们是打扰到主人的客人。如果我们能和主人共同努力,建设新利川,建设新谋道,让这里真正成为我们自己的家,就可让他乡变作故乡了。消息说,今年会动工修建环线最后一段,2019年通车。如果成为现实,苏马荡的交通将大大改善。各位候鸟朋友,就让我们安心纳凉吧。我们要的不仅仅是一口凉爽的空气,还有“心中有佛半神仙”那种境界。

市委书记几次向新市民致歉

“去年暑期避暑游客峰值是23万人次,今年只会更多。”苏马荡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管委会主任、谋道镇党委书记陈建平介绍。

苏马荡又迎来一年一度的大考!

陈建平说,利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苏马荡建设管理工作,先后召开40余次专题会、现场会和推进会,专题研究解决苏马荡开发建设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苏马荡规范性建设。

就在候鸟倡导“心中有佛半神仙”时,恩施州委常委、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几次向候鸟们致歉:利川市是国家级贫困县(市),经济欠发达,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任务很重,我们在积极努力,尽量把事情做好。有些条件不具备,一些困难短时间不能克服,对此,自己很内疚,深表歉意……

沙玉山是在利川市2018年候鸟人才座谈会上公开致歉的。这番话感动着异乡客,一度在朋友圈刷屏。

陈建平说,实际上从市里到镇上以及各个小区,都有各个层次的候鸟人才储备,也更是将“候鸟”们当着利川的新市民。

利川成为闻名遐迩的避暑度假地。避暑客中有不少高层次人才。仅苏马荡一地的购房避暑者中,来自武汉、重庆的副教授职称以上高级知识分子就有300余名!

利川市市长张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几次提到加快苏马荡的服务升级,并从2017年夏季开始,该市尝试从纳凉避暑候鸟人群中引进人才志愿者,弥补地方高层次人才不足。今年5月底,利川发布通告,邀请相关领域专业人才,在避暑疗养、休闲度假的同时,以顾问指导、短期兼职、退休返聘、对口支援等方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聪明才智。

迄今,该市人才办在各避暑聚居点建起12个“候鸟人才工作站”,在数据库登记的“候鸟型”人才总数500多人。省妇幼保健院原妇产科主任肖梅,是首位在利川市开展志愿服务的“候鸟型”人才。

“候鸟”与乡亲们的友谊

苏马荡原本不是一座城,只是一隅僻壤,荒凉而沉寂。谋道镇过去有中国打工第一镇之称,70%的人出外打工。

苏马荡只是镇内3个自然村的合称。

苏马荡原名“苏马凼”,土家族语的意思是“老虎喝水的地方”。当地乡土文人在向外推介时,为书写及读者阅读方便,将“凼”写作“荡”。一字之改,荡气回肠,韵味无穷。

这里不仅有“候鸟人才工作站”,还有已成传统的苏马荡“春晚”,演员、导演、观众、主持就是来自东西南北的候鸟们。

苏马荡候鸟们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早上跑步、打太极、练瑜伽;上午或送孩子们跳舞蹈、学英语,或到市场买菜;下午和晚上有开放的老年大学、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篮球场、乒乓球室,还有夜市,几个老乡相约街头靠上几杯酒也是分外惬意。

“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显党恩”。谋道镇发挥苏马荡康养产业企业的优势,选定35家企业与镇域内一般贫困村结对帮扶,拉近企业与村委、度假游客与谋道居民间的距离,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

苏马荡休闲避暑解决了大量就业岗位,带动周边3万多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底,苏马荡区域户均存款74.3万元。

“苏马荡,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气候和生态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是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案例。”叶青说。

记者手记

松冈避暑,闲去闲来几度?

张欧亚 周寿江

“西荡,东野。”是说,呼应苏马荡的避暑模式,在其东面的巴东县野山关镇,也拉开建设避暑小镇的序曲。

跃上葱茏四百旋。

苏马荡不像庐山、黄山和武当山,孤峰突起。她有“拱卫”之利,东起宜昌,自巴东野三关始,一道道平台渐次隆起,两万多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将齐岳山拱卫而守,使之成为宜居之地并能够养育30万候鸟人群。

苏马荡模式可否复制?叶青表示,湖北还可以有更多的苏马荡,比如巴东的野三关、郧西的湖北口、长阳的火烧坪等。

“松冈避暑,茅檐避雨,闲去闲来几度?酿成千顷稻花香,夜夜费、一天风露。”这是辛弃疾在他50岁那年于上饶乡间,关于避暑的一段感受,但他更是抒发了为农民的稻谷丰收在望而喜慰的心境。

苏马荡的成功,就在于在发展过程中,当地百姓获得了实惠。“西边荡,东边野”,苏马荡天赐宝地的模式是否可以复制姑且不论,但让农民有收获感,这是放之四海皆可参照的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