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湖北CPI同比上涨1.7%
2018-07-12 09:41: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郭习松 通讯员阳夏)7月10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6月,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上半年CPI与上年同期比上涨1.7%。6月和半年同比涨幅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分居全国第21位、22位,中部均居第3位。

环比来看,6月,全省八大类商品价格“三涨三降二平”。其中,居住、交通和通信价格均上涨0.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1%,衣着价格下降0.2%,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7%;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与上月持平。

同比来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全部上涨。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位居前列。湖北调查总队消价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药品和油价等涨价是推升CPI同比增长的主要因素。影响6月CPI环比下降0.1%的主要原因,是鲜菜、鲜瓜果、淡水鱼、猪肉价格持续走低,食品烟酒价格下降,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2个百分点。“翘尾因素逐步走弱,新涨价因素发力有限,短期通胀压力不大。”该负责人分析,夏季,时令鲜菜鲜果价格将保持低位,猪肉需求相对稳定,猪价将在一定空间内出现反弹。随着暑期旅游旺季来临,旅游、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将上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