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项活动点亮“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18-06-11 10:35:00 来源: 湖北日报

小学生现场绘制绢扇。

湖北日报讯(全媒记者海冰通讯员闫玲郭婷婷)6月9日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围绕“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主题,在省文化厅、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统一部署下,我省各地文化部门、非遗单位等开展了300多项精彩纷呈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活态传承让非遗活力四射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

我省300余项活动覆盖全省各市州县,活动内容以“人”和“技艺”展示为核心,除常规图片文字展览、项目展示展演外,各地还安排了项目大赛、技艺擂台赛、非遗摄影比赛等,组织非遗知识讲座、非遗公开课、项目技艺培训、保护工作者及传承人群培训班等,开展“第三届湖北省非遗保护十佳行动”“寻找最美非遗人”“优秀传承人表彰”等评选活动,推动非遗宣传不断走向深入。

其中,潜江非遗展示活动主打“活态传承”牌,除面向传承人群的培训外,湖北道情、潜江面塑、花鼓戏、采莲船、皮影戏等非遗项目,纷纷走进中小学,还举办幼儿皮影启蒙班。其中,潜江草把龙项目在龙湾中学培训了两支学生队伍。

今年全省及全国重点活动有三项: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在秭归举行;全省第四届皮影戏调演将在武汉举行;我省曲艺类非遗项目赴天津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全国曲艺周活动。

此外,各地非遗节会日趋增多。随州炎帝故里寻根节及非遗庙会,蕲春第五届李时珍医药文化寻根祭拜医圣大典,荆州举办两湖地区省级以上传统手工技艺、民间美术、非遗项目联展,老河口举办木雕、铜雕、玉雕、汉江奇石展及余家冰、彭泉瀚老河口原创音乐鉴赏会等,加之各地的端午节、校园非遗节、企业非遗美食节等活动,把非遗宣传推向高潮。

多彩非遗走进当下生活

“欢迎来到砚雕展台……”“这是戏具凤冠,用色雅致,制作精良……”6月9日,武汉市江岸区吉庆民俗街热闹非凡,10岁的范依蓝和来自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的近30名“非遗外交家”,娴熟地用中英文讲解非遗项目,外国游客禁不住竖起大拇指。在青少年传承展示区,孩子们的剪纸、面塑、风筝、蝴蝶画等作品,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一幅32平方米的巨型剪纸作品“双凤齐飞、吉祥和谐”,由剪纸大师骆青霞指导学生耗时40余小时完成。

当日,2018年武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此举行,集中开展十大系列共7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百姓舞台,汉剧、楚剧、湖北小曲、湖北大鼓、武汉杂技等非遗项目专场演出,精彩纷呈,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在非遗展示区,国家、省、市、区四级非遗项目悉数登场,传承人现场制作、展示。82岁的汉绣国家级传承人黄圣辉,携第二、第三代传人来到现场,一针一线刺绣示范。传承人王永中、毛明月、刘洁、刘比健等,在斗鱼等多个直播平台接受直播,让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成为“网红”。“我与大师有个合影”、非遗创意集市等活动,吸引不少游客。

在文化主管部门、非遗保护中心精心组织下,项目保护单位、社区、学校、景点、企业等共同参与,让今年非遗活动的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更强。汪集鸡汤、四季美汤包、老谦记传统豆丝、大嘴鱼丸等饮食类非遗,相关企业和单位开展免费品尝、7.9折让利等惠民活动。“张介安中医儿科诊疗方法”等传统中医药类非遗项目,在各地开展义诊。在新洲凤娃古寨景区,“程氏正骨术”义诊现场排起长队。

在黄陂木兰花乡景区,“多彩非遗、美丽乡村”暨武汉市“三风”助推乡村振兴文化宣传展示活动现场,武汉楚剧院献演《乡里乡亲》,72岁的传承人朱兴吾现场扎制龙头,原汁原味的黄陂三鲜热气腾腾……吸引众多游客及近20万网友关注。

在恩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与利川乡村音乐旅游节结合,山民歌接唱、吃豆干比赛、农特产品展销等活动,互动性强、趣味性浓,当天就吸引市民和游客近万人。不少人称,“好玩、好看、好吃。”“太精彩了。”

省非遗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慧称,今年我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紧扣“生活”主题,让群众更切实感受到非遗与当下生产生活紧密相连,重点突出非遗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方面的作用,在全面展示我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传承非遗的良好氛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