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地联盟成立
2018-06-11 10:35: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翟兴波、通讯员王欣、赵贝)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地联盟6月9日在神农架成立,湖北重庆7个自然保护区签署联盟协议并发表倡议,在资源保护、森林防火、打击犯罪、科学研究等方面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构建区域性保护地互动融合、协同共建的工作机制,促进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

神农架国家公园与鄂西渝东多个省级以上保护区同处大巴山脉东部,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和三峡库区天然绿色屏障,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其山区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存在缺乏整体规划、各自为政等问题。为构建自然生态连通、联保、联防的大保护机制,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出成立“鄂西渝东毗邻保护地联盟”倡议,得到该区域内各保护地积极响应。

鄂西渝东毗邻保护地联盟成立仪式上,神农架国家公园、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十八里长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湖北三峡万朝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等管理部门签署协议。

根据联盟协议,7个成员单位将建立统一的巡查制度和工作规范,在各保护区的交界处建立联合保护站、点,共派人员值守,并积极构建绿色生态廊道,让各类保护动物在7地自由穿行。如遇森林火警、火灾,毗邻方有义务协助扑救,而且先灭火,再查原因和责任。在打击犯罪方面,各成员单位信息共享、巡防联动,如有重大警情,可跨区一对一直接指挥巡防力量,缩短响应时间。

神农架林区政府区长、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刘启俊表示,建立“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地联盟”将促进跨区域、跨省份生态保护统筹联动,有助于全面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秦巴山区“共抓大保护”新格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