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巴楚·情纤峡江 湖北"城乡牵手游"畅游神农溪领略纤夫文化
2018-04-25 12:40:11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邹凤平 胡宗波)4月23日,由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年湖北省“城乡牵手游”活动在恩施州巴东县启动。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我省秦巴山、大别山、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郧西、英山、竹溪、保康、房县、五峰、竹山、丹江口等8个贫困县代表和20余家知名旅行社代表聚首“秘境”巴东,共同开启“旅游扶贫,同赴小康路”新征程。

\

纤夫 吴以红 摄

\

平湖荡舟 于德海摄

4月24日,参加活动的会议代表们从巴东游船码头登船,在一小时的航程中,品秀水,观奇峰,叹悬棺,饱览神农溪峡江秀海美风光;随后大家来到神农溪纤夫文化走廊景区,坐上古老的豌豆角木船,在纤夫们粗犷有力的号子声中,在长长的纤绳牵引下飘流神农溪,体会巴人先民的智慧与力量。

\

链接:纤夫文化

纤夫拉纤是一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三峡大坝蓄水前,受交通条件制约,三峡地区很多地方的物资和人员往来,都要靠船舶进行运输,但又苦于部分河段河滩多、湾多、水浅,船只正常行驶受阻,只有通过人力牵引,船只才能正常通行,由此,三峡地区纤夫文化应运而生。

\

三峡纤夫尤其是巴东地区纤夫,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过重大贡献。1937年11月,南京被日军攻陷,国民政府宣布迁都重庆,并确定四川为战时大后方,进出四川的通道就成了抗战的重要运输线。众多工厂、学校、科研机构及军政要员、负伤将士、难民孤童等聚集宜昌,西迁重庆,史称“宜昌大撤退”。当时入川,少有公路,更没有铁路,唯有长江水路可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时,数以万计的码头工人、海员、船工、纤夫,冒着敌机狂轰乱炸,在40天内将近10万吨民族工业精华设备和3万余人员如期转移,很多纤夫在这过程中献出了宝贵生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

巴东县将廪君文化、纤夫文化与“撒叶儿嗬”“巴东堂戏”等非遗项目相结合,成功打造了神农溪和链子溪纤夫文化品牌;自2014年9月以来,神农溪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神农溪延伸开发项目,建设神农溪纤夫文化走廊。目前,已经完成了双神游客中心至白磷岩之间全长约19公里的纤夫文化景观带建设和占地35000平方米的漂流中心,疏浚从罐子口到神农瀑布全长约4.8公里河道,让原汁原味的神农溪纤夫拉纤和乘坐豌豆角木船漂流得以重现;新开发了全长7.1公里的橡皮艇漂流项目,让惊险刺激的漂流项目入驻神农溪。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