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届茶旅大会在五峰举行 采花茶旅融合经验向全国推广
2018-04-16 11:02: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4月16日讯 4月14日,2018首届中国茶旅大会暨五峰春茶旅游节在采花毛尖原产地五峰土家族自治隆重举行,在此次大会上,采花毛尖茶旅融合发展,打造茶旅产业综合体的经验作为全国茶旅融合典型案例在会上进行经验交流。

2018中国茶旅大会暨五峰春茶旅游节活动现场

据悉,此次首届茶旅大会暨五峰春茶旅游节是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湖北省茶叶协会、五峰人民政府承办,全国450余名茶届专家学者、茶叶行业代表、茶商云集五峰出席此次活动。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在五峰县委书记陈华、采花茶业公司董事长马驰陪同下参观湖北茶博馆,王庆会长称赞采花茶旅融合做的好,经验值得推广!

在中国茶旅大会的经验交流会上,湖北采花茶业公司董事长马驰上台进行了题为“探路产业新常态——采花毛尖“融”出茶旅产业综合体”的经验交流发言,马总阐述了五峰茶旅融合拥有源远流长的茶文化、蓬勃发展的茶产业、秀美奇丽的旅游资源“三大”优势,在此基础上,采花毛尖不断探索茶旅融合新模式:

公司董事长马驰上台进行了题为“探路产业新常态——采花毛尖“融”出茶旅产业综合体”的经验交流发言

一是将采花茶业青岗岭万亩高山茶园基地改造为观光景区,并于2017年成功当选“全国最美茶园”。

二是将生产中心转变茶文化体验基地。公司建设了采花茶业科技园及湖北首家茶博馆,生产车间内设有专门的游客参观通道,游客在可在目睹湖北第一名茶——采花毛尖从鲜叶杀青到毛茶成品的全程自动化生产过程,领略全国茶行业最前沿的科技水平。并通过湖北茶博馆宣传湖北茶文化,浓郁的茶文化氛围吸引了广大游客茶友纷至沓来,每年接待人次都达数万人。采花茶业科技园也被授予“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称号。

采花茶业科技园全景图

茶届专家学者、茶叶行业代表、茶商参观智能化生产车间

茶博馆镇馆之宝“英商宝顺合”牌匾吸引众多专家学者目光

三是将品牌建设与旅游推广有机结合。每年都组织 “采花春茶开园节”、“春茶旅游节”、“早春探采花”等各种特色茶文化旅游活动,不仅有效宣传了采花品牌,也加强了旅游推广。

采花茶业金字标牌活动——早春探采花系列活动

通过推进茶旅融合发展,采花毛尖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吸纳了300名村民就近就业,带动了4000户茶农增收,真正实现了“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每年来五峰茶文化体验旅游的团客与自驾游客数量已近10万,辐射武汉、荆州、长沙等周边省市。茶旅融合不仅成为采花茶业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更带动了五峰县服务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发展,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的改善和升级。

采花茶业青岗岭生态茶园

小茶叶“玩”出大效益,大茶旅 “融”出新思路,走活了茶旅融合一盘棋的新路子。

在马总的规划中,下一步采花茶业公司将在政府支持下,配合实施武陵山片区五峰茶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规划以采花茶业科技园为核心,融合周边青岗岭、樱桃山、汉马池等地优质茶园基地,形成集种植、加工、营销一条龙;休闲、观光、旅游一站式,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打造省内第一,全国一流的茶旅产业综合体,形成五峰茶旅融合新的金名片!

此次首届茶旅大会暨五峰春茶旅游节中还举行了2018年度全国茶旅金牌路线授牌仪式、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发布五峰茶叶品质特征研究成果、五峰茶产销对接签约等各项活动,与会全国茶届专家学者、茶叶行业代表、茶商等400多人还于4月16日到采花茶业青岗岭茶园里采茶对歌,至采花茶业科技园及湖北茶博馆参观游览,实地领略采花茶旅融合的无限魅力!

活动现场,公司副总经理唐德池与湖南中茶公司签订购销合作协议

全国茶届专家学者、茶叶行业代表、茶商在采花茶业青岗岭茶园里采茶对歌

在这2018首届中国茶旅大会暨五峰春茶旅游节活动,还有三大亮点必须一提:

★★★亮点一★★★

发布五峰茶叶品质特征研究成果,诠释采花毛尖芽嫩汤鲜的秘密。

在4月14日上午召开的中国茶旅大会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园艺学科)成果、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发布五峰县代表性茶样内含成份检测分析报告,报告表明,以采花毛尖为代表的五峰茶中氨基酸含量高达5%,一般绿茶只有1-4%;生物碱含量2—3%,一般绿茶为3-5%,而决定茶叶鲜爽度的重要成份就是氨基酸和生物碱,其中氨基酸越高茶叶越鲜爽,生物碱越高越味苦,而采花毛尖内含物中氨基酸高且生物碱低,就决定了其比一般绿茶更加鲜爽味甘。再一次以科学数据的方式诠释采花毛尖芽嫩汤鲜,名副其实。

王岳飞教授讲解五峰茶叶品质特征研究成果

★★★亮点二★★★

五峰“武陵画廊*宜红故里——世界茶旅之乡路线”入选2018年度全国茶旅金牌路线,成为全国十条茶旅金牌路线之一。

此次中国茶旅大会上,宣布了2018年度全国茶旅金牌路线,五峰“武陵画廊*宜红故里——世界茶旅之乡路线”成功入选。而且此次当选原因除了传统以武陵画廊为代表的五峰茶乡风光秀美外,更重要的是宜红故里这个深厚历史内涵,据《长乐县志》记载: 1824年,有广东茶帮钧大福、林志成带大批江西制茶技工,到五峰渔洋关设号精制红茶,为宜红区红茶精制出口之始。渔洋关的红茶生产在1920年后达到最盛时期,高峰时年出口宜红茶近120吨。引来大批茶商,将大量的红毛茶或简单精制品运到渔洋关各茶庄,又将精制的宜红茶经水、旱运到宜都,再水运汉口转销出口,畅销国外,使渔洋关享有‘小汉口’之称”。

五峰“武陵画廊*宜红故里——世界茶旅之乡路线”宣传片

2018年度全国茶旅金牌路线——五峰武陵画廊*宜红故里现场授牌

武陵画廊*宜红故里——世界茶旅之乡路线的发布,为五峰茶旅融合发展又添加了深厚的茶文化历史内涵。

文艺晚会活动现场

著名歌星乌兰图雅现场倾情演出

★★★亮点三★★★

乌兰图雅献唱中国茶旅大会文艺晚会,传唱经典现场改编“站在五峰望北京”。

在4月14日晚上,隆重举办了中国茶旅大会暨五峰春茶旅游节文艺演出晚会,晚会上除五峰当地的文艺团队外,还邀请了万莉、祝家家、歌梅拉组合等文艺明星现场献艺,特别是著名歌星乌兰图雅的出场,一首成名曲“套马杆”将现场气氛引向高潮,为答谢来到五峰参加中国茶旅大会的各位宾朋,还现场将经典名曲“站在草原望北京”改编为“站在五峰望北京”,“我站在五峰望北京,青青山岗心旷神怡,让心放飞着喜悦的心情,吉祥彩云献给你……”经典名曲的神来改编让得晚会现场再度火爆,掌声经久不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