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屈原故里 尝秭橙优品 秭归县全方位发展脐橙产业
2018-04-15 22:19:37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郑家裕 周华山 张金平)人间四月芳菲尽,秭橙伦晚送香来。今天在秭归县郭家坝镇脐橙伦晚开园采摘暨秭橙优品品牌推介会上,来自全省两百多位游客和客户代表现场体验了摘橙子、吃农家饭等活动,亲身感受了秭归脐橙的独特口感和绿色无公害的标准化种植;推介会上,湖北秭橙优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武汉景网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味数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武汉春阳乳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3000吨伦晚采购合作协议。

秭归县地处我国柑橘优势区域布局核心脐橙产业带,是著名的中国脐橙之乡。早在2300多年前,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就写了著名的《橘颂》来赞扬家乡的橘树,“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灿烂的屈原文化赋予了秭归脐橙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峡江气候、良好的自然环境、先进的生产技术,孕育出了“秭归脐橙”独特的风味和优良的品质。春橙伦晚,花果同枝,肉质脆嫩,汁多化渣,更是有“脐橙皇后”的美誉。

\

秭橙优品品牌推介会在国家5A级景区屈原故里非遗馆举行。

\

具有浓郁峡江风情的秭归原创民俗情景歌舞剧《我们的端午》精彩纷呈。

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 全年实现脐橙鲜果上市

秭归县通过和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专家团队的合作,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现已形成了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九月红、冬有纽荷尔的秭归脐橙新格局,是全国唯一一个四季均有鲜果上市的地方。通过科研创新,秭归脐橙不仅实现了立体化种植,也实现了跨季节种植。

截止目前,秭归县柑橘种植面积已超过30万亩,产量达到45万吨。先后建立了以水田坝乡王家桥、郭家坝镇烟灯堡、两河口镇土珠庙等为代表的脐橙精品果园基地3万多亩。秭归脐橙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名牌农产品”等30多项荣誉。

2017年,秭归柑橘综合产值达20亿元,涌现出脐橙产值过亿元村3个、过5000万元村12个,产品销往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及日本等地。

\

屈原祠感受伟人爱国情怀,“高峡出平湖”美景尽收眼底。

\

依山傍水,郭家坝镇烟灯堡村脐橙核心示范园地理优势得天独厚。

产业发展促进电商崛起 产地和消费者的距离大大缩短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悄然改变了秭归脐橙的传统销售模式。2017年11月,“供销e家秭归电商小镇”启动运营。如今,全县电商企业达3000多家,其中在天猫、京东等网站注册店面1500多家,全县电商从业人员12000多人。

“我今天在脐橙园亲手采摘的橙子,明天就可以快递到我家中,这就像是在吃刚从果树上摘下来的脐橙”来自武汉的游客李女士说。

在湖北秭橙优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电商门店,员工正在分拣、过磅、装箱,客服正在电脑上繁忙地与客户实时沟通,一旁则是包装精美、摆放整齐的待运脐橙,公司董事长望林华介绍:“现在的消费者不缺乏购买力,买到新鲜、绿色健康的产品才是他们的真正需求;因此公司的中高端脐橙产品是畅销货。”

\

春橙伦晚开园采摘仪式现场的拍卖活动引起游客的浓厚兴趣。

\

携家带口,呼朋唤友,橙园采摘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促进产品深加工 脐橙吃干榨尽

陈皮加蜂蜜、陈皮配茶叶、橙汁发酵酿红酒、果乳过果酱;从果肉到果皮,如今秭归脐橙已经形成了一条吃干榨尽的产业链条。目前,秭归县拥有柑橘深加工企业3家,洗果分级包装厂55家,脐橙产销专业合作社150个,年处理鲜果能力40万吨以上。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振兴,秭归脐橙是屈原文化的传承,公司将加大秭归脐橙文化的开发,提高农产品的文化附加值;接下来将对脐橙衍生产品进行重点研发,以橙酒、橙花蜜、橙子罐头、陈皮、橙糖等为主的衍生产品将在不久之后出现在市场上。” 湖北秭橙优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望林华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