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无偿献血进入"寒冷季" 呼吁阳光健康人士乐伸援手
2018-01-22 19:33:59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白菲斐 通讯员 王玉生)“前两天我收到了一条短信,称目前我市血液库存紧张,希望大家能踊跃献血。这种短信是真的吗?”市民张先生日前致电荆楚网新闻热线,希望能通过媒体来确认这条信息的真假。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年至少会参加一次无偿献血,当初献血登记时,也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如果收到的这条信息属实,他不仅自己会积极参与,同时还会发动身边的亲友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去。
  
  记者随后前往市中心血站核实情况。“由于入冬以来,天寒地冻,雨雪天气频发,意外事故多发;再加之新春佳节临近,想择期手术回家过年的病人增加,导致襄阳市急救血液出现短缺”。襄阳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曹志刚说。
  
  据统计,襄阳每年血液需求量为22吨左右,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天至少有200人献血,才能保障襄阳各大医院的临床用血量。但因天气影响,目前襄阳市中心血站每天采集人数仅100余人,急救血液缺口达到50%,而据天气预报显示,襄阳接下来几天又是连日雨雪,血液紧张局面也会更加严重。
  
  为什么冬季街头无偿献血会进入“寒冷季”?曹志刚副站长进行了解释。“冬天天气寒冷,广大市民普遍减少了户外活动,献血点的采血量也随之减少。而作为无偿献血‘主力军’之一的大学生群体,最近都面临着考试,也没有时间参与献血。还有些不少人认为冬季是进补的季节,献血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些影响。”而实践证明,献血不仅不会伤害身体,还会促进血液循环。
  
  根据近期天气预报,未来一周,襄阳全境又将开启大雪纷飞的模式,襄阳临床急救血液的采集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襄阳市中心血站呼吁广大爱心市民、爱心团体、爱心单位,为爱现身、乐伸援手,用自己热乎乎的血液,去温暖寒冬里渴望回家过年的病人,让他们康复出院,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团圆、祥和、幸福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